【尚一专栏】印钞不断:中国经济的末日还远吗?

——印钞与中国经济末日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03-1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4日讯】中国实体经济全面倒闭的关键在于印钞。各种苛捐杂税虽然沉重,但都是明面上的,实体业主能估算。印钞则不然,印钞是偷偷抢劫实体经济的财富。当中央政府印钞翻倍时,实体手中的钱虽然还是那么多,但实质上已贬值一半。

中央政府是刚性印钞,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而且,货币贬值的方式,通过房地产、原材料和人工价格上涨实现,让实体业主生存日益艰难,没有地方去说理,以减轻负担。在中国政府日复一日的印钞推动下,实体经济走向全面倒闭。

实体生存需要内需和外需共同作用。实体生存的关键在市场。而在国内,印钞导致货币大贬值,民众为了所谓的保值,纷纷贷款购买房产。最终房地产以畸形的方式一枝独秀,而民众手中的现金基本被榨光,失去消费能力。在国际市场,实体企业的关键问题是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铁公基、房地产、苛捐杂税的成本,让中国实体企业在世界市场上保持一定竞争力。

从2014年底开始,各方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走弱。很多主流经济学家都在呼吁,要求尽快实施货币宽松的政策。在实体经济的多米诺式倒闭的过程中,经济学家积极呼吁拯救实体经济,支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但是,不论中国机构,还是国际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普遍的建议是继续货币宽松,即加大印钞规模。

加大印钞的结果是:在国内,继续支持房地产,驱使民众用最后的资金买房,导致民众完全失去消费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出口企业的成本进一步上升,再加上人民币被迫跟随美元升值,让中国产品更没有销路。经济学家们扯着拯救实体经济的大旗,支持更多的印钞,进一步摧毁实体经济。

根本来说,绝大部分经济学家的建议都是从体制的角度说话,位置决定脑袋。本来,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是,民间经济再一次被体制经济吞噬,而吞噬的主要方式就是印钞。通过印钞,体制以最低成本掠夺,通过钞票缩水,让民间经济越来越穷。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极力压缩体制成本,保护民间经济的最后生存。但是,如果压缩体制成本,不仅体制内的人不答应,连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也不答应。所以,各类机构圈养的经济学家分析师研究员都积极呼吁印钞,因为大印钞后,这些机构可以从中分杯羹。

这些经济学家大都奉行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主义的实质在于两点:A、政府赤字,政府扩大支出,实施赤字预算,增加社会需求。B、央行印钞,通过印钞造成通货膨胀,民众手中的资金贬值,迫使民众更积极消费。凯恩斯认为,等到经济复苏,生产和就业增加,政府税收也自然增加,财政赤字也会解决。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们的作用,则是将凯恩斯主义落实到具体政策实施中。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的作用主要包括几方面:1、如何实施印钞,是以政府赤字为主导,还是以印钞为主导,以及实施的具体方案。例如,美国QE就是美联储印钞,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和房地产债券,让美国政府和房地产更有钱,然后挥霍更多的钱。2、印钞数量,既不引起直接的恶性通胀,还能起到刺激作用。3、为印钞粉饰,宣传印钞有多好,创造了多少工作机会,实现了多少GDP的增长。通过极力宣传好处,压制不利于凯恩斯印钞的证据,例如通胀侵蚀民众积蓄和生活水平等。

当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提出反证,认为印钞将加剧通货膨胀。从长期的角度,通胀程度持续加强,变成恶性通胀,而且,政府赤字意味着负债,必将导致政府对民众征税,让民众在恶性通胀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穷困,最终导致社会的全面崩溃。面对这些的声音,凯恩斯狡辩,长远的看,我们都将死掉。

到当代,世界(包括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都是凯恩斯主义,不顾恶性通胀对实体经济的摧毁作用,仍然一致要求货币宽松,都认为长远来看都将死掉。

凯恩斯的名言,关键在于偷换死掉的概念。凯恩斯将社会经济运行的概念,通过我们都将死掉,偷换成为个人死亡的概念。社会需要的是持续经营,达到长远的稳健发展,这个长远意味着上百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面对经济萧条,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从社会角度出发,考虑到长远的稳健发展,认为应该小政府、大社会,通过减税和降低各种成本,由市场自由调节。凯恩斯则从个人的长远角度出发,以个体死亡的时间为衡量标准,个体长远意味的是最多几十年,甚至可能只是几年。因为偷换了长远概念,让凯恩斯的“机智”回答,获得无数人的认同,并广泛流传和使用。

“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凯恩斯的名言,实际上是路易十五名言的另外一种说法。在实施凯恩斯主义后,凯恩斯们的态度是,“等我们死后(结果怎么样就顾不上了)”。只不过,路易十五的名言表述更加简洁,而且结果明确。路易十五在执政后期,不仅没有解决太阳王路易十四留下的经济问题,反而继续加强中央集权,大兴土木修建基础设施,生活更加奢侈。当路易十五说出这番话,说明他已经意识到未来将发生什么。最终结果大家都知道,法国大革命爆发,路易十六都被推上断头台。法国大革命是法国的空前灾难,也影响了欧洲历史进程。 

中国是路易十五的超级扩大版,再通过凯恩斯经济学家们粉饰,造就“中国经济奇迹“。4万亿经济刺激后,中国完全变成大工地,到处在修建各种设施,盖出林立的高楼。之前的经济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还在继续恶化。民众从最初有一定的储蓄,变成现金几乎所剩无几,大部分负债。2008年底,虽然中国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但是不少企业仍然有一定利润,可以顺利运转;到2014年底,能够盈利而且及时收款的本土企业已经所剩无几。与此同时,体制中上层和依附体制生存的官商们腰包鼓胀,在国内骄奢淫逸,在国外疯狂购买奢侈品,在世界造成中国极为有钱的印象。

由于经济刺激的规模过大,印钞速度过猛,短短2-3年间,中国已经形成恶性通胀的势头。体制看到苗头不对,开始急刹车。从大水漫灌的超级凯恩斯主义,变成分类滴灌的温和凯恩斯主义(这里声明下,大水漫灌和分类滴灌是生于0715在2011年首创的概念,后来被中国最高决策层反复引用)。问题在于,这样的转型直接造成社会资金链断裂,经济崩溃的趋势日益明显。虽然美联储在2012年实施新一轮QE,大量美元资金涌入中国,支持中国的印钞,支持表面繁荣的中国奇迹,但是,由于中国社会资金需求过大,资金链断裂日深,仍然挡不住中国经济崩溃的步伐。

早在2014年,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滴灌,否决大水漫灌的政策可能性,希望保持经济的稳定。但是,由于美联储QE3逐渐结束,而且美元指数加速上涨,引发资金从中国撤离,加剧社会资金链断裂。直接导致铁公基和房地产等体制经济全面停滞,上游的钢铁水泥煤炭等产业陷入破产边缘。同时,由于印钞造成的通胀具有累积效果,过去的印钞在持续发挥效用,再加上滴灌的良好效果,通货膨胀还在加剧。不过,在体制经济的困境中,在统计局的数据支持下,所谓主流的经济学家们将实际的通胀当成通缩,强烈要求货币宽松,也就是继续印钞,维持体制经济。

2015年的两会,虽然表面仍然保持滴灌的基调,但是试图更积极印钞的态度更加鲜明。体制顺应经济学家的民意,重启大印钞,以挽救崩溃的经济。这也意味着,随着新一轮印钞的展开,通胀会进一步加剧,形成显著的恶性通胀。

在两会决定的资金分配中,体制经济仍然是主导。中央政府为地方债注资、地方政府购买房地产、实施一路一带建设,都是增加资金供应,维护体制经济的直接决策。

在《穹顶之下》造成的民意大爆发背景下,数万亿的环保投资出台。环保投资具有极强的概念性,这些投资在落实过程中,绝大部分必然进入利益集团的腰包,而不是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另外,有官员进一步强调,投资股市也是支持实体。而从上述资金分配中可以清楚看出,印钞的资金分配进一步集中。结果将是,少数人拿钱挥霍,加速通胀,并且加速资金外逃;同时,绝大多数民众收入无法增加,还被通胀进一步掏空钱包,生存日益艰难。

随着体制经济压垮民间经济,中国经济末日快速临近。在国内市场,除了与体制经济具有密切关系的行业—例如汽车,实体经济末日已经到来。随着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跟随升值,加速国内通胀,出口实体企业也遭到毁灭性打击。

2014下半年开始,不论对内还是对外的实体经济,普遍大规模减薪、裁员,中小微企业批量倒闭。进入2015年,实体企业加速倒闭,更大规模的裁员持续进行。实体经济的死亡螺旋正在加速,实体困境→减薪、裁员→企业深入的困境→……。大量裁员和新增失业人口汇集起来,形成社会的动荡因素。

体制出于极大的恐惧,试图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掩盖就业难和失业潮。但实际上,这种模式让本来可以用于消费的一定资金,被浪费在无用的所谓创业上,加速实体经济的崩溃。

另外,随着财富进一步集中,在美元指数保持坚挺的情况下,权贵和外资加速撤离中国。随着外储资金加速流失至枯竭,人民币随时失去价值基础,中国经济将瞬间硬着陆。

简而言之,中国经济奇迹的伟大成果就是,人还没死,已经洪水滔天。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