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国很多商品比欧美贵50%(图)

发表:2015-03-16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6日讯】海外一中文媒体引述《大纪元电子报》3月14日的报导,在中共两会期间,中国民众到海外购物成了热门话题,连李克强也为此发声,有代表表示欧美的很多商品价格比国内低50%,且品质有保证,这是国人到海外购物的主要原因,而每年中国民众到海外购物开销巨大,仅仅2014年境外消费就超过1兆元(人民币,下同)。

2014年境外消费超过海南、宁夏、青海、西藏GDP总和

据陆媒《华夏时报》报导,中共两会期间的3月7日,中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2014年中国的出境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兆元。意味着境外消费数额比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这几个省份的GDP总和还要多。

通过数据可以计算出,去年人均境外消费1万元,而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6.2兆元,如果按13亿人计算,国内人均消费2万元,境外人均消费额占国内消费一半。


欧美的很多商品价格比国内低50%,且品质有保证,越来越多中国人到海外购物。(网络图片)

而1兆可能并不仅仅是境外消费的全部,根据中国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预测,2014年中国海淘规模超过1,500亿人民币。

与前几年在海外购买名牌包不同的是,近年出国购物的民众开始购买马桶盖、电饭锅、化妆品、矿泉水、奶粉等日用品。中共副总理汪洋在两会上慨叹:“大家都到国外去买奶粉,把全世界的奶粉买成‘奶粉荒’。”目前德国、澳洲、纽西兰等国家对购买奶粉有严格限制,起因就是华人把超市的奶粉都买空了,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

中国游客到境外采买,也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在澳洲、纽西兰的大城市的大商场都配有会说粤语和汉语的华裔导购,对亚洲面孔的游客服务周到。

中国商品价格贵 很多贵一倍

有中共两会代表称,同样的品牌包,在国内卖到人民币4千多块钱,在美国只要不到2千人民币;在日本东京,最受中国民众喜欢的保温杯、陶瓷刀、马桶圈和电饭锅等售价比中国便宜近三分之一,尤其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商品更便宜。

中共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表示,韩国是个旅游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现在成了旅游热点:“大家不都是冲着便宜商品去的吗?”

张小济认为造成国内商品价格高的原因之一是物流成本高,沿海地区运到美国的产品成本绝对低于运到西安的成本。中共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在我国一些货物从南方流通到北方,比出口到欧美的物流成本还要高,国内公路收费站太多。中国东西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另外关税过高也是进口商品价格高的原因之一。

中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导致价格差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在税费上有比较高的税率差;二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

品质差无监管 商家不诚信失民心

除价格外,商品品质差也是民众到海外购物的重要原因。中共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3月4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中国消费者抢购日本电动马桶盖、日本电饭锅等现象表示,一是因为中国的技术上可能不如别人,更重要的是国内的企业在为过去的不诚信埋单。

据中国媒体报导,民众在日本抢购的马桶盖的生产厂家就在杭州,类似的马桶盖在中国也有销售。中共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自曝,在北京西单买了个(国产)马桶盖儿,价钱不低,没用几天就不好使了。

2014年10月,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了2014年度对智能坐便器的抽查检验结果,在抽检的27件样品中,有松下电化、美标(江门)、九牧、欧尚卫浴等公司生产的产品,有14款产品符合标准,3款整改符合,10款不符合标准。

某陶瓷企业市场总监、广东陶瓷行业协会理事罗杰发文称,在中国游客疯抢日本马桶盖事件中,更应当反观自身的是中国市场监管和准入机制问题:

“连我们中国人自己都忍受不了我们自己的粗制滥造了。由于我们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监管,谁都可以在市场上存活,什么样的产品都可以拿到市场上来卖。这才是最可怕的问题。没有统一规则,永远只能是——越诚实经营的企业,越吃亏。”

责任编辑:姜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