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债务将使中国难保经济低增长(图)

发表:2015-03-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停泊在山东青岛港的集装箱船(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17日讯】英国《金融时报》网络中文版星期一刊登一篇有关中国经济的评论文章,评论的题目是“中国低增长目标的矛盾”。中国经济低增长目标究竟有什么矛盾?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称,中国需要“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这句提起来没有什么问题的表述则被《金融时报》星期一刊登的评论文章认为有问题,因为“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两个目标之间存在一个根本的矛盾,因为经济稳增长需要与之配套的信贷规模,而债务管理则要求抑制信贷规模。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现在美国的访问学者夏业良博士星期一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与信贷规模的矛盾说到底是中国不健全的市场经济和政府主导经济的结果。“中国往往是由政府主导经济。政府甚至直接下旨下令,直接搞项目。政府主导经济造成了信贷的膨胀,继而造成经济过热,经济过热则由政府集中投资导致。换句话说,信贷规模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在中国是由政府掌控,政府的决策决定着信贷规模和经济增长的状况。”

《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说,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近乎翻番,未来可能在更短时间内再翻一番,因为债务水平升高的同时GDP却在降低。目前,中国的债务总量已经从2008年GDP的153%激增到了现在的282%,这一比率比美国还高。

现在中国的债务水平已经发展惊人的程度。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有报道说,中国的私营部门单单花在支付利息上的钱就相当于中国GDP的13%。

夏业良博士强调,中国目前遭遇的经济困境与意识形态的倒退不无关系。在政治体制没有实质性改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虽然说不再唯GDP论,但现实中GDP的质和量两方面都难以保证,即低增长也难以实现。“因为这些年经济增长乏力并不是官方主动说要通过降低经济发展速度要GDP的质而非量。这话政府已经说了快10年了,我们并没有看到实质性的效果。换句话说,中国政府既没有办法保证经济速度放缓,更没有办法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这里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十多年出现逆市场化的倒退,越来越向计划经济回归,结果造成国有经济的垄断地位愈加坚固,民营经济遭到挤压,从许多领域退出。”

房地产和制造业两个领域是近年来推动中国经济扩张的关键。现在这两个领域已经放缓,甚至出现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政府财政支出对于保持中国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越发显得至关重要的。当然,政府给出保证经济稳增长的办法是听起来绝对高大上的“全面深化改革”。

然而,中国有学者不久前分析说,如果按照消费与工业物价走势,以及电力、运输和货币所表现出的经济运行态势,2014年的中国实际经济增长水平可能已经下行低于5%。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