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 越紅防癌效果越好(图)

发表:2015-03-18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小番茄的种类繁多,颜色也很多元,不过,越红的番茄,茄红素含量越高,茄红素有抗癌、延缓老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功能。在喜宴餐桌上的最后一道餐通常是水果,有助消化、去油腻的功效,一口一颗、甜美好吃的小番茄是宾客喜欢的水果之一,其品种繁多,例如圣女小番茄、蜜番茄、樱桃番茄等。

颜色越红的,茄红素越多

营养师刘纯君说,小番茄的营养价值高于大番茄,因为蔬果的抗氧化成分和营养素都需要依赖阳光来合成,尤其在接近外皮的部分富含最多营养素,小番茄因为体积小,因此,相对地中心部分的比例低,吃进去的每一口,都很接近外皮高营养素的部分。

也就是说,小番茄像是浓缩精华于一口,而且吃小番茄时远比吃大番茄所吃进去的果皮多,膳食纤维当然也比较高。一般常听到番茄煮熟后可释放出更多茄红素,但多半是指大番茄,属于水果类的小番茄,虽然不会被加热烹煮,但比起其他水果,相对地可以摄取到较多的茄红素。虽然小番茄的颜色缤纷漂亮,但大部分品种仍以红色为主,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茄红素(Lycopene)。很多人以为小番茄所含的营养素都一样,只是因为品种不同,所以颜色也不同,其实不然。茄红素属于类胡萝蔔素(carotenoide)的一种,所以,要选择越红的小番茄,茄红素的含量才会越高,黄色、橘色或是粉色的小番茄,其茄红素含量远不及鲜红色的小番茄。

茄红素对身体的6大好处

1、抗氧化、防癌:

小番茄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是最强的化学成分之一,茄红素具有多重生物效应,研究认为可以诱导癌细胞良性分化和凋谢,抑制癌细胞讯号传递作用及分裂等。刘纯君说,根据台大医院生化所研究显示,茄红素可减少摄护腺癌、胃癌、卵巢癌、子宫颈癌、乳癌的发生率。

2、消除自由基、延缓老化

能消除过量的自由基,所以,具有延缓老化的作用。

3、防心血管疾病:

含高钾的小番茄,能帮助钠的排除,有助三高患者降低血压、水肿以及延缓血糖上升,但是,心脏病及慢性肾脏病患要控制食用量。

4、降低骨松风险

有研究指出,停经妇女若摄取茄红素,可降低骨组织的氧化压力,有降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其中的维生素C也可辅助胶原蛋白合成,帮助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的合成。

5、加速感冒痊愈和愈合伤口:

小番茄含有维生素A,可帮助上皮黏膜细胞修复,加速感冒痊愈;维生素C和叶酸,则可帮助加速伤口愈合速度。

6、减少皮肤斑点生成:

小番茄含有的麸胱甘肽,可维护细胞正常代谢,抑制酪胺酸的活性,有减少皮肤斑点色素的作用。

吃未熟成的小番茄会中毒

挑选小番茄时,要选择外观果形丰圆,无裂痕及碰撞痕迹,果色有光泽、蒂头不易拔除,硬度高结实紧绷者,若果实软化表示过熟或不健康。放入水中下沉的小番茄甜度较高,易裂的小番茄通常是甜度极高才会裂果。一定要吃已经熟成的小番茄,如果内部大多还是青绿色,表示未完全成熟,含有毒素,大量食用会引起疲倦、恶心、呕吐等类似中毒现象。

保存时,尽量保持小番茄蒂头完整,否则会加速小番茄失水皱皮,放在室温不晒到阳光处可存放3~4天左右,放冰箱则可保存7~10天。小番茄清洗后就算存放在冰箱,仍然容易发霉,所以,要吃之前再洗就好,用流动的自来水连续冲洗5分钟来消除残留的农药。

责任编辑:白美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