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人民币中间价就是一根稻草绳……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3-2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0日讯】中国人迷信权力,在人民币中间价上就是生动地反映。

央行规定人民币每日波动幅度2%,然后中间价由央行确定,相当于央行在控制汇率,基本上所有人都对此深信不疑,甚至很多有名的人士都在说:央行牵着牛鼻子。这是典型的一根筋思维。

很多人知道,牵牛鼻子的那个东西,要么是铁环,至少也是麻绳。那如果是稻草绳呢?几下就断了,牛也牵不住了。人民币中间价就是稻草绳!

中国现在有两个汇率,第一个是国内市场汇率,有中间价的;另一个离岸市场汇率,基本上是自由交易的。前面我说过,当离岸市场和国内市场出现价格差的时候就可以套利操作。

比如:国内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是1:10(纯粹举例,为了方便),当离岸市场也是1:10 的时候,是正常的,相当于央行在跟着市场趋势运行,中间价是合理的。可是,当中间价希望牵着汇率的时候,就会产生差距,比如国内市场在中间价的牵动之下是1:10,而离岸市场是1:10.1,这时问题就来了,可以境内外套利,基于差距比较小,参与套利的资金就会少。可是,当人民币贬值趋势很强、很明确的时候,就带来了问题,无风险套利的利润高了,比如国内还是1:10,离岸的达到1:10.2,这个吸引力太大了,很多资金就会来套利;如果继续扩大,比如国内不变,离岸的达到1:10.5,那很可能全国人民包括四大国有银行、所有的国际公司、跨国公司都会来套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本都会来参与这个交易,相当于央行在和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本来对抗。可央行的本钱是极其有限的,不就是那点可流动的外汇储备吗?在全国的资本甚至全世界的资本面前,就相当于一只蚂蚁。

别担心这些套利的资金无法平仓,国际贸易、地下钱庄等都可以,如果是银行参与套利,平仓就更方便。

所以,中间价就是一根稻草绳,我说过央行在作茧自缚就是这个原因,说央行的中间价是牵着牛鼻子,可笑的很,用稻草绳怎么能牵牛?

最终的结局必定是:中间价被冲垮。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