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棉花之路》:廉价时尚的高昂代价(组图)

发表:2015-03-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超市、百货商店和连锁店有着大量“中国制造”的廉价服装,
然而生产制造这些廉价时尚的代价却并不低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29日讯】由美国独立电影导演罗拉和中国制片人李桢合作完成的72分钟的纪录片《棉花之路》3月18日在华盛顿特区的环境电影节进行了放映。影片通过朴素唯美的镜头语言,还原了纺织制造业全球供应链的原貌: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农田里的棉花,被集装箱运送到中国江苏省常州市的纺织厂,经过加工制造成为波士顿红袜队(Boston Red Sox)的服装,又重新运回美国,低价出售给消费者。导演罗拉说,消费者往往意识不到廉价时尚背后有着高昂的代价。

罗拉·凯瑟尔独立电影导演

廉价时尚的一个高昂代价就是它造成了大量浪费,因为它推广了一种消费观,就是你可以买很多便宜货,等到了下个季度,它们过气了,就扔掉,然后再换新的。”

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人均每年扔掉的衣物和纺织品重达68磅(约31公斤),而其中只有20%进入了二手衣物交换市场。剩下的大部分又被运送到国外,再生产为工业毛巾,或者转换成为制造绝缘和纸制品的纤维原料。

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人马特·麦方补充说,廉价时尚的代价是长远的。

马特·麦方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人

“当地河流受到污染,工人工作条件糟糕,报酬低廉,权益得不到保障等等;而且如果你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它的代价一点也不低。”

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表示,在美国,棉花种植使用的大量化肥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在中国,印染厂造成了严重水污染,目前超过30%的中国水源由于污染严重,已不适宜人体直接接触。

该影片介绍,尽管纺织厂工人工作环境艰苦,且没有工会为工人争取权利,但仍然有大量的农村人口来到城市寻找这样的工作。

罗拉·凯瑟尔独立电影导演

“如果工厂被要求在有限的价格范围之内完成订单,而他们无法完成,那么他们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生存,必须极尽其能,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所以不幸的是,最终受苦的是工人们,因为他们不仅工资被削减,还要工作更长的时间。”

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商家的订单数量比以往大幅减少,并逐渐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孟加拉国和越南。这也对中国纺织业造成了冲击,许多厂家倒闭,剩下的则艰难维生。

罗拉说,大型的跨国连锁企业是这个产业链的最大经济受益者,但她不愿提及这些企业的名称。此外,影片并没有直接探讨纺织业对于环境的影响,而是通过很含蓄的方式,用画面中昏暗的天空和浑浊的河水来暗示。

罗拉希望借助这部影片让消费者了解廉价时尚背后的产业链,减少浪费,同时监督企业控制污染排放,并尊重劳工权益。她还期待《棉花之路》能在中国放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