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共内战到二二八事件(图)

作者:李德良 发表:2015-04-07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7年3月9日午间,因事先接获通知“岛内皆乱民”,21师部队到达基隆港,迅即向岸上群众开枪扫射,造成惨重伤亡。当时根本不可能有影片留下,因此就连台北228纪念馆也是以绘图方式展现。(李戴维摄于台北228纪念馆)
 
六十年前的228事件是发生在1947年2月28日,三立电视所引用的影片则是国共内战中1948年,发生在上海纠察队员当街处决共产党人的镜头。国共内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在上海会发生当街处决的情事?由于已是上个世纪上半叶发生的事,大家已经搞不清楚了,那么就请看以下的解析。
 
两次国共内战
 
1927年至1937年间,为第一阶段国共内战,国民政府称之为剿匪。自1930年开始,国民革命军先后动用优势兵力,对付共产党位于江西、湖南的根据地,实行五次“围剿”,迫使其自江西“首都”瑞金撤离,并转移阵地至陜西延安。中共称之为“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在这过程中损失惨重。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致使国民革命军停止与红军作战。
 
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间,第二阶段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称之为解放战争,也称第二次国共内战;中华民国称之为戡乱。战争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中华民国政府于1949年在中国大陆战败后撤往台湾。
 
马歇尔调停一举消灭国军180个师
 
虽然对日抗战胜利,艰苦走过八年抗战岁月的蒋介石政府,享受不到几年的胜利果实,马上得面对中国共产党在苏联的支持下,全面掀起赤化中国的战争。1945年10月11日,毛泽东从重庆回到延安,第一件事就是部署军事行动不让蒋介石的军队进入东北。在东北的“引狼入室”,是美国出卖中国,缔结〈雅尔达协定〉所种下的祸根。
 
1946年1月10日国民政府代表张群、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美国代表马歇尔三人就停战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于1946年1月10日正式签订停战协定。在马歇尔的调停中,将国军180个师以上的部队撤销解散,等于共产党不费吹灰之力,一举消灭了国军180个师。另一方面,被解编的退伍军人,生计立即成了问题,等于同时产生了180个师的“民怨”。
 
1949年10月1日,参加中共建国大典的“台共”谢雪红,恰好站在毛泽东的背后。这一刻是谢雪红的政治颠峰,成为台湾人最高的政治代表,因为她是228事件中的第一女主角,也是行政长官陈仪的头号通缉犯。(看中國图片库)
 
上海经济管制
 
1948年8月至11月间,中华民国政府为解决因中日战争与国共内战所引发的通货膨胀等经济困境,第一次根据“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颁布“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在上海实施经济管制。三立〈228走过一甲子〉专题中所使用的画面,就是这个时期国民党军队(资深制作人陈君天先生说其实是纠察队),枪杀囤积居奇的商人或共产党人的画面。
 
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战役
 
1948年11月3日,解放军正式进入沈阳,共产党全面控制中国东北。11月中爆发的徐蚌会战,是国共内战中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战役,此战役成为国共最后的总决战,国民党最后败阵。1949年1月21日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宣布下野,副总统李宗仁代理总统职务,重新开启国共和谈。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攻下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国民政府迁往广州。4月24日解放军攻下国民党在华北内陆控制的最后一个城市太原,国民党部分守军与政府官员因拒绝降给共产党,于是集体自杀,中国国民党方面称之为“太原五百完人”。
 
“两个中国”的形成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宣告成立,“两个中国”开始同时存在。10月15日解放军攻陷广州,国民政府再迁重庆,17日攻陷厦门,并对厦门外海的金门进行作战,25日金门战役国军大捷,击退进攻的解放军。
 
11月中解放军攻占重庆,国府三迁成都。同年12月7日国府行政院电令迁守台湾,台北则成为临时首都,12月8日至10日,包括五院院长、各部会首长、国民政府公务员及两蒋纷纷离开成都飞抵台北,国府宣告“大陆沦陷”。
 
国共内战大事纪
 
1923.1“孙越宣言”发表,“联俄容共”确立
 
1923.9蒋中正赴俄考察,回国后向孙中山报告苏俄不可靠
 
1926国民政府北伐开始
 
1927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中共发动南昌暴动
 
1930.12第一次剿共开始
 
1931-1937中国共产党在江西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1934-1936红军弃江西首都瑞金,开始所谓25000里长征开始
 
1936.12.12-25西安事变,张学良自此遭软禁
 
1937.2国共第二次合作,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7.7芦沟桥事变爆发,对日抗战开始
 
1945.8.15日本投降
 
1946.1.10马歇尔调停,将国军180个师以上的部队撤销解散
 
1947.2.28台湾发生二二八事变
 
1948.1.31上海发生暴动
 
1948.8为解决中日战争与国共内战引发的通货膨胀,上海实施经济管制
 
1948.11徐蚌会战,国共内战中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战役,国民党最后败阵
 
1949.1.21蒋介石宣布下野,李宗仁代理总统,重新开启国共和谈
 
1949.4.23解放军攻下南京,国民政府迁往广州
 
1949.10.1毛泽东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10.15解放军攻陷广州,国民政府再迁重庆
 
1949.11解放军攻占重庆,国府三迁成都
 
1949.12国民政府迁台,蒋介石抵台北
 
1949.10.24金门古宁头战役
 
1958.8.23八二三金门炮战
 
从国共内战到二二八事件
 
6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发生在抗战胜利后的国共内战期间。这几年由于政治宣传的缘故,将所有二二八的责任都指向国民党,指向蒋介石,因而忽略了“台湾共产党”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当然缉私烟事件与台共无关,但“台共”利用了这个事件所引发的民怨、抗议、游行,则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台共首脑们在3月6日于台中成立二七部队,但后来被从基隆上岸的国军21师所歼灭,从这个角度看来,二二八事件也可以视为国共内战的一环,只是在过程中波及到许多无辜善良、包括外省人在内的台湾民众。请看以下的报导与分析:
 
二二八事件的大致经过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战争终结,台湾全岛充斥在一片回归“祖国”的兴奋心情中。国民政府以行政长官公署为最高单位,任命陈仪为首任长官。不仅综理全台政务,又可以发布署令,制定单行条例法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在握,俨然台湾总督府的翻版。
 
1945年10月17日,国府接收台湾,首批国军抵达台北车站时,只见“数万台北市民,云集台北车站前,各街头所见欢迎牌门,红绿七彩电光辉煌夺目。”10月25日,国民政府在中山堂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正式接受台湾,因此这一天也被订为“台湾光复节”。
 
1947年2月27日,晚上7:00,台北市太平町天马茶房附近发生缉烟血案,二名市民被击毙。晚上9:00,民众群集警察总局、宪兵队,要求严办凶手。但警察极力敷衍推拖,数小时后,得知凶手已经从后门被放走了。民众更加愤怒,决定第二天要游行抗议。
 
2月28日,中午,台北市民众请愿抵行政长官公署,警卫以机关枪射击,造成死伤。下午,民众聚集板桥车站,北上火车被阻。基隆市骚动,军队开枪镇压。
 
3月1日,台中市召开市民大会,由台共首脑谢雪红主持,成立“人民政府”。3月2日,台中民众于台中戏院召开“市民大会”,台共领导谢雪红被推举为大会主席。会后民众群起包围市警局,并取走警察武器。谢雪红等开始筹组武装势力,吸收许多学生加入。
 
3月5日,台湾省政治建设协会,委托美国驻台湾总领事,转致国府“万勿派兵来台”。但蒋介石已调派整编21师1团、宪兵1营开赴基隆。
 
3月6日,台共二七部队正式成立,名号由纪念2月27日的缉烟事件而起,由钟逸人担任部队长。
 
3月8日,国府军队来台镇压,许多台湾民众与社会菁英遭逮捕,不是被枪杀,就是被送入劳动营。事件发生后,军队的无情镇压与政府的清算斗争,伤透了台湾人民原本渴望回归祖国怀抱的心,使得百花齐放般的台湾政坛,顿时成为风中秋草,一片寂寥。
 
3月9日,陈仪宣布台北、基隆自6时起戒严。国府军队第21师抵基隆,扫射台北。3月10日,蒋介石发表台湾事件谈话,指共产党煽动为二二八事件的原因之一。
 
3月16日,在与国民政府21师几次交战后,台共二七部队转进埔里山区,化整为零,于3月16日宣布解散。
 
3月20日,陈仪开始清乡镇压。结果军队敛财搜刮、强捕滥杀,造成更大的祸害,在长达九个月的“清乡”行动中,许多民众被捕。
 
5月16日,第一任台湾省主席魏道明扺台就任视事,宣告解除戒严令,结束清乡工作,停止新、图书、邮政检查、各项交通管制一律废除。
 
11月12日,台共领导人谢雪红在香港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与中共领导的“台湾省工作委员会”两个地下组织,都是国民党急于镇压的对象,许多白色恐布时期的政治冤狱,都是由于为了肃清这两个组织的党羽而发生的。
 
中共自1948开始一直到目前,每年都举行228纪念会。图为1951年在北京举行的228四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堂上写着:“抗美援朝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二二八烈士报仇雪恨”(大纪元图片库)
 
陈仪对不起蒋介石
 
二二八事件当然是由于陈仪政府接收台湾后的贪污腐败,累积了大量的民怨,加上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不当,酿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悲剧事件。不仅227缉烟事件中不应发生缉私人员枪击民众事件,228当天在长官公署前也不该有卫兵开枪扫射的情事发生。
 
对民众扫射的发生,也正足以说明陈仪所领导的政府与部队根本毫无纪律,目无百姓,所以习惯性的对人民为所欲为。没有这两件事情的发生,蒋介石也毋须派军队来台平乱。所以追究起来,陈仪实在犯有渎职罪嫌,为直接责任人,连累长官蒋介石也必须负起连带责任。
 
二二八的“元凶”到底是谁?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到当年的大环境中,国民党蒋介石所领导的国军,尽管在1945年取得八年对日抗战的胜利,但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胜利带来的果实,海峡两岸反而在其后的数十年中,饱受各式各样的悲剧。
 
被中共赤化后的中国,发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特大浩劫”,而且这个浩劫还不只是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短短15年。从土改、工商改造、三反、五反、镇反、百花齐放后的反右运动、大跃进造成的三年大饥荒、文革十年浩劫,死亡人数高达八千万人以上(228死亡人数约为18,000-30,000),几乎一半以上的中国人都曾遭受过共产党直接与间接的迫害。
 
想想看,为什么台湾人民能幸免于经历这场浩劫?因为日本人的威权统治,在1929与1931年两次“台共大检肃”时,让台湾共产党一蹶不振。因为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台湾共产党势力被国民党军队澈底歼灭。因为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在古宁头战役、八二三砲战中守住了台湾,使得台湾终究没有成为“红色中国”的一部份。
 
从台湾人民的角度,也许有些人会想“文革”那些都是中国大陆的悲剧,与台湾无关。其实不然,台湾过去几十年来白色恐布中所留下的伤痕与悲剧,不也是中共“红色恐布”的因素所造成的吗?
 
这些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也许各不相同,但却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共产党的红色恐布!1947年的228事件背后就有共产党的身影,台共党员谢雪红、钟逸人等在台中所成立的“二七部队”,就直接参与了228事件。
 
让我们作一个历史假设:如果蒋介石当年不是退守台湾,而选择退守海南岛,或是在古宁头战役(1949)、八二三砲战(1958)中,国民党军队最后没有守住台湾,台湾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那么请问读者诸君:造成数十年来海峡两岸无数悲剧的真正“元凶”,究竟是谁呢?
 
奉劝全球华人社会的各党派人士,我们的共同敌人,既不是泛蓝,也不是泛绿,而是泛红!六十年来无数的恩恩怨怨、国仇家恨,其实都是“共产党”这个幕前与幕后的“元凶”所造成的!不是吗?
 
台湾出生、现任中共政协副主席的张克辉说:“二二八事件实在是一件“小事情”,这种“民变官压”的事情在中国大陆到处都是,太多了!二二八,没啥好大惊小怪的!”真是夫复何言,只能说:悲情二二八!悲情台湾人!悲情中国人!(李戴维摄于台北228纪念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