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效应?国有银行或掀高管离职潮

发表:2015-04-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08日讯】以中国上市银行之中薪资最高的高管詹伟坚离职为代表,近来中国国有银行多位高管离职。有业内人士认为,离职主要受今年年初实行的中国央企负责人限薪制度改革影响,预计国有银行中高层或将迎来离职潮,去往待遇更好的股份制银行、外资行或是互联网金融平台。

上月26日,中国银行发表公告称,该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离职。2013年,他的年薪为人民币850万元,在中国上市银行的高管之中薪资最高。据海外媒体报道,詹伟坚是外籍人士,其职位并非政府委任,不会直接受到限薪政策的影响,但其他高管降薪让他难以留在中国银行工作。

不仅是詹伟坚,过去两个月,中国国有银行和央行均有多起高层人事变动:

 ·今年2月10日,交通银行公告称,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钱文挥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交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社会责任委员会委员和授权代表职务。

 ·上月6日,中国银行公告称,自1980年起在该行任职的“元老”丘毅辞去副行长一职,加盟中银香港,担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和总裁之职。

 ·上月10日,建设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副行长朱洪波近日已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的职务,跳槽任光大集团党委副书记一职。

 ·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退休前1个月突然“裸辞”,任华瑞银行董事长;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也加盟华瑞银行,出任副行长;原央行深圳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万军任微众银行副行长。

据《时代周报》报道,建设银行广东某支行行长张学坤评论认为,近期频繁的人事调换混合的元素比较突出,之前银行高管一般是在同性质银行之间流动,这次很多高管是从国有银行流向股份制银行或者民营银行。

一位从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离职的中层干部还向《时代周报》表示,近期国有银行高管离职主要原因还是限薪,

限薪令对银行的影响是深刻的,业内人心惶惶。”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民营银行或者股份制银行高薪从国有银行挖人。

海外媒体也提到,瑞信驻香港分析师Victor Wang在上月报告中预计,“低薪”会让国有银行“难以留住高素质的人才。最终我们可能看到,国有银行不断出现人才流失,流向股份制银行或者外资行。”

上述文章还提到,今年年初开始实行限薪后,五大中国国有银行高管的最高年薪调降至人民币60万元左右(约合9.7万美元),银行业高管月薪降至约5000-6000元。限薪适用于这些大行的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监事会主席。

而《时代周报》报道整理发现,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国有银行高管收入相形见绌:2014年,国有各大行高管的薪酬基本在人民币100万元左右,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行长的薪酬水平包揽了业内前三名,分别为835万元、475万元和450万元。

本月初,《京华时报》报道称,综合当前已经发布的年报看,虽然各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大幅倒退至个位数,五大国有银行高管薪酬尚未受到限薪令大面积影响,甚至一些高管的薪酬还略有上升。

该报道认为,银行业的高收入之所以饱受诟病,与这个行业在国内固有的“垄断性”有关。金融行业的高薪远非一纸限薪令可以解决,要更多地从制度和体制的层面解决,比如应推进市场化、打破垄断地位。

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Wind资讯推出的2013年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显示,五大中国国有银行的董事长年薪均超百万。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