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公募债务问题的中国股市“餐饮第一股”(图)

发表:2015-04-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云网直到去年之前还叫北京湘鄂情集团。(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08日讯】中科云网全称是中科云网科技股份公司。这一听上去和看上去绝对高科技企业直到去年之前还叫北京湘鄂情集团,即不少人所说的中国股市“餐饮第一股”。从时间上分析,公募债务问题处在还是公司被尊称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厨子”时代,还没有要与时俱进,进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领域。

中国四川老股民在线星期二表示,广大普通股民要回避中科云网这样的股票:“如果近期不出现中科云网退市问题,从股价底部买入的许多股民虽然还有机会脱身,但在股价高点买入的股民解套可能已经没有机会了。投资大众应该回避中科云网这类爆出重大负面消息的个股,因为普通投资者不会像公司内部人那样知道一些重大消息的真正利害。”

虽然在债务上出现债务本金实质违约的问题,但中科云网的股价在违约消息出来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四月六号却以涨停收盘,上涨幅度高达10%。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二的报道说,中科云网的债务本金违约将考验中国政府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

一个私营上市公司发生债务违约问题,难道政府要挥舞有形之手为其还债不成?对此,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星期二解释可能的原因:“虽然公司是私营和民营,但公募债券的发行和推销是通过国有金融机构和银行实现的。这在中国老百姓眼里,政府已经涉及其中,出了事政府应该出手救助。这不像美国,私有公司的资产与政府泾渭分明,产权明晰。再者,一些负债公司在做大时可能还与地方政府在权钱方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司出了事,老百姓就找政府算账。”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二有报道说,中科云网目前的情况是资产负债率达97%,资不抵债,大股东仍然滞留境外,高管纷纷离职。四川老股民在线警告,虽然中国上市公司历史上退市的很少,但普通股民不要在中科云网股票上下赌注:“普通投资者无法判断问题上市公司的走向,不应下重金赌注像中科云网这类个股未来可能出现什么重大利好消息,咸鱼翻身。”

《华尔街日报》星期二的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已经释放出越来越多的信号,未来要让市场力量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提高经济效率。谢教授认为,中国领导人虽然至少部分上会动真格的,让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其用心与西方国家所说的市场作用不能完全划等号:“动真格的原因不是说政府是想放弃,而是政府现在的控制已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债务问题中国私营企业有,国有企业也有,地方也有,中央政府也有,甚至一些大学和高校也有巨大的债务问题。很多债务其实都与房地产有关,债务违约和破产将来在中国可能会有很多。”

虽然中科云网债务违约将来如何处理现在还处在专家学者的各种分析之中,但许多专家学者一个基本一致的看法是:在中国闭眼买债的时代可能因中科云网债务问题而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