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华留学生成中共间谍 FBI提醒勿受骗(组图)

发表:2015-04-10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多数美国大学生已经结束春假返回校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发表官方声明,提醒学生在出国留学期间小心外国情报人员,后者会先与学生进行无害接触,进而收买其从事间谍活动。被中共重金收买的美国留学生施莱弗曾因此获刑四年,其案例已被拍成影片以供借鉴。

据《今日美国》(USA Today)报导,FBI声明中说,“(出国留学)经历会为学生提供很多文化机会,所掌握的语言、技术和领导能力,会使他们非常受美国私企和政府部门欢迎。而这也使得这些学生容易成为外国情报人员的招募对象,后者的长远目标是获取敏感或机密的美国情报。”

FBI克里夫兰办公室的探员薇基‧安德森(Vicki Anderson)近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五台(ABC5)采访时提醒说:“你可能并不掌握你觉得会有价值的信息,但他们会把你看作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个他们可以操控、可以达成交易的人。”


FBI克里夫兰办公室的探员薇基‧安德森(Vicki Anderson)近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五台(ABC5)采访。(视频截图)

被利诱成为中共“棋子”的案例

2010年,美国留学生格伦‧达菲‧施莱弗(Glenn Duffie Shriver)被FBI逮捕,被控与中共共谋从事间谍罪等五项罪名而获刑四年,且终生不得从事政府部门工作。施莱弗就读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期间被募作了间谍,FBI在2014年4月以其为原型拍摄了一部短片,名为《棋子的游戏:施莱弗的故事》(Game of Pawns)。


施莱弗本人在狱中劝诫留学生从他的经历中汲取教训。(视频截图)

中国留学期间,精通汉语的施莱弗在网上应聘了一个工作,按雇主阿曼达(Amanda)的要求撰写了一些美中关系方面的论文,获得了一些稿酬。他与阿曼达建立了友谊,后者又将他介绍给了吴先生和王先生,三人实为中共安全部情报人员。

施莱弗收受了对方3万美元的报酬,于2005和2006年两次参加美国国务院在上海聘用外交人员的考试,但均未被录用。其后,对方鼓励他应聘美国中情局(CIA)特工的工作。施莱弗同意后,收受了4万美元,并私带这笔现金入境美国。

2010年2月在应试CIA接受测谎期间,施莱弗试图隐瞒与中共情报人员的交易但未奏效。实际上,FBI和CIA在多年前就掌握了他的受雇情况,当年6月,他在准备搭飞机去中国时被FBI逮捕且不得保释。


《棋子的故事》剧照。中共国安人员以2万美元的报酬鼓励施莱弗再次参加美国国务院外交人员招聘考试。(视频截图)


《棋子的故事》剧照。施莱弗在登上前往中国的飞机后被FBI逮捕。(视频截图)

《棋子的游戏》一片也辑入了施莱弗在狱中说的一番话,给目前在读的以及未来的留学生作为借鉴:“你知道吗,当他们对你说:‘嘿,你什么都不用做,我们只是想和你做朋友。这1万美元不多。(一点心意。)’你是很难抵挡的。而他们就是在招募你了。不要骗自己。招募间谍一直在进行,目标是年轻人。他们抛出重金,观察你的反应。”

外国情报机构引诱学生的手段

FBI也在声明中警告,“在招募间谍之前,外国情报机构会与学生建立关系,为将来能获得有情报价值的信息和人脉创造机会。在利用这些关系之前,他们往往愿意等上很长时间,可能达数年。”FBI强调,“某些国家的情报机构会比其他国家更加瞄准学生。要完整实施这类计划,责任不是单方面的。因此我们建议学生,无论你们前往哪个国家,要了解这种潜在威胁。”

外国情报结构招募留学生的方式各有不同。据FBI网站介绍,很多情况下,其人员在接近留学生时并不谈及情报事宜,而以看似无害的活动做藉口,一般会与社会实践、学业或工作机会相关,如论文约稿、语言交流和文化项目等。他们会支付报酬,并提供工作、实习、签证、居留许可等好处,表面上不要回报。

为降低受骗风险,FBI的建议包括:尽量少透露个人信息,少接触政治背景不明或与犯罪活动有关联的人(上述原则适用于所有国家的留学生);特别要提防那些政府部门才有权发放的许可,以及如同“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学生应保护自己免误前程

尽管外国情报机构积极靠近美国留学生,但美国政府并不阻止学生从国外生活经验中熟悉当地的习俗、文化和语言。FBI表示,他们的警告仅是为了确保学生“能最大限度的让留学生活有益于未来的发展,同时尽量避免自己无知参与的活动在不经意间影响到将来的就业机会”。

如施莱弗所说,“一旦让他们拍到你收了他们的钱,他们就抓住你的把柄了,你没有退路了。不照他们说的做,你会面临非常可怕的处境。我们(美国人)是在受到庇护的环境里,而当你到了狼群(中共的环境)里,狼就在身边。”他也忠告学生们:“做间谍不是一件小事,人命关天。”

FBI建议美国留学生向当地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报告可疑活动,并在返回美国后与当地的FBI办公室联系。“报告可疑活动并没有负面影响——FBI的首要目标是保护美国学生,确保他们不被卷入将来给会他们自己带来麻烦的事情。”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