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视频,引发中国信任危机?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5-04-10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10日讯】毕福剑饭局私聊视频被曝光后,昨天央视做出处罚决定:毕福剑在央视主持所有节目暂时停播4天。同时,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发声明,撤销毕福剑爱心大使称号。或许未来还有对毕福剑更不利的消息,但网络上人们更担心的是中国人的信任危机。

正如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微博上所说:“朋友私聚,戏谑调侃,说几句不恭敬的话,何罪之有?若要处分,该处分的是那个骗取信任、拍片并上传网络者。社会影响都来自这个上传行为。处分毕福剑,无疑是鼓励无耻的背信弃义和密告,破坏人际基本的信赖。”

媒体人王志安的一段相关微博也被转发很多:“饭局上录音录像再公开,摧毁的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信任。这种信任的重要性,超过意识形态,超越各种理想和主义。一旦失去这种最基本的信任,他人皆是地狱。人是活在社会中,不是活在主义里。那些用政治正确审视私域里一言一行的人,本质上都是法西斯。”

是啊,公众场合与私密空间如果没有界限的话,会导致一个人人自危的社会。试想,你躺在被窝里和老婆发几句牢骚,都有可能成为别人口诛笔伐的对象,这样必然导致小人横行,告密盛行。

对此《人民日报》也发表文评论《不告密不揭发是道德底线》:至今“告密揭发”思维还时常作祟。某高校期末题“选出你认为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这不是在鼓励学生相互揭发吗?一个“打小报告”的班级,同学、师生间一定疏远而戒备;告密成风的社会是人人自危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失去基本信任,甚至毁掉社会道德基础。

告密是人所不齿的行为,但自古以来却如瘟疫般。人都有隐私,都有短处。人与人之间,应当是相互帮助、取长补短。相互揭发,必然人人自危。揭发别人者并非因为自己干净,只是把告密作为打击别人的利器。如果告密大行其道,必然诚信全无,当然也是小人得志、奴才横行时代。

正是对这种情形的高度不确定性,中国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人人自卫”的社会。谁也不信任谁,人们互相欺诈,社会的交易成本在急速提高。但信任的重要性,对于社会生活,就像空气对于生命一样。如果我们看到食品,就会想到中毒;看到微笑,就会想到陷阱;踏上大桥,就会想到坍塌;走进医院,就会想到误诊;我们生活能正常吗?一个所有人都只信任自己的社会还能叫做社会吗?
 
在一个充满信任的社会中,你会生活得更为安全、更为轻松,并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信心,而这一切全赖法治所赐。在法治的环境中,你在大街上不必担心警察的无故打扰,但有人侵害你时,保护你的警车会及时呼啸而至,于是你信任未曾认识的警察;你的财产不会受外力包括公权力的袭扰,而当有人侵害财产时,公权力机关会及时出面救济,于是你信任向你征税的政府;你进行交易时不必采取过度的安全措施,但对方若是违约,公正的强制执行会通过判决如期而至,于是你信任平时不打交道的法院。

中国社会如此严重的信任危机是如何产生的?这里面有非常复杂的因素。但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社会不公”。任何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基本社会正义和公正,也就不会有社会信任。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因为多年来的司法衰败,中国社会已经濒临无政府状态的边缘。结果是政府依靠“维稳”来维持秩序,而社会则依靠暴力甚至自己的生命,来争取他们所认同的社会正义。

亚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说:“不要恐惧你的敌人,他们顶多杀死你;不要恐惧你的朋友,他们顶多出卖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关心的人们,只有在他们不作声的默许下,这个世界才会有杀戮和背叛。”事实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个人的善恶观都是紧密受大环境影响的,大环境恶化,那么,个人的向善的一面则会收缩;相反,大环境好了,也会进一步激发人们向善的一面。

(有删减)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