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重臣张玉书气量之大无人能及(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4-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玉书(1642年-1711年),字素存,号润浦,又称京江,生于镇江。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考中进士后做官五十年,最后二十年为康熙的当朝宰相。他知识渊博,洁身自好,廉洁奉公,远避权势。他多年随侍康熙,忠心耿耿。曾随驾亲征噶尔丹,多次随驾巡视内地。康熙曾几次特派他处理地方事务,张玉书都能做到秉公办事,万无一失。因此得到康熙帝的高度信任。七十岁时不幸死在任上。康熙帝痛惜之余,以极高的规格为他办了丧事。在繁忙的政事之外,张玉书还花了很多精力用在康熙朝的文化建设上。多部大部头著作都是以它为总裁修成的。 如,《三朝国史》、《大清会典》、《大清一统志》等。特别是《佩文韵府》和《康熙字典》对后人有很大的影响。

本文无意追述张玉书的政绩,或者文化上的建树。只是介绍一下他的若干逸事传说,通过两件小事更能看出张的为人。内容取自清•葛虚存的《清代名人轶事》。

张玉书的风度端庄凝重,这在清朝是很有名的。乾隆皇帝南巡时,曾经亲笔题写“风度端凝”四个字,作为张玉书故乡里巷的匾额。其实,纵观张玉书的一生,不只是具有出类拔萃的风度,他的器量之大也远超常人。

张玉书早年曾写过“不患不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一文,文章的最后两句话是:“不受朝廷不甚爱惜之官,亦不受乡党无足重轻之誉”。从这两句话就可以看到张玉书 的胸怀度量了。

张玉书入翰林院任职多年后,有一次从京城回家。早晨起床后来到书斋,拿着书卷坐下来诵读。一位年老仆人进入书斋扫地,直呼其名地对他说:“玉书,你暂且起来一下,去别的房间,等我扫完了再进来。”仆人扫完地以后,张玉书再回到书斋,一点也没有责怪他的意思。

有人告诉老仆人说:“相公如今已经当了大官,你怎么还把他当作束发读书时的孩子,直呼其名呢?“ 老仆人听了有些不自在。等第二天再看见张玉书就改变了态度,并按应有的礼仪称呼张了。张玉书吃惊地问他:“是谁教你这样做的?”仆人说:“听说礼仪就应当这样嘛,觉得昨天的称呼错了,今天的称呼才对。”张玉书叹息道:“是哪一个狡猾的家伙,砍去了你的天真!”

还有张玉书担任宰相时的一件事。他的老家宅子墙外有一块空地,一个邻居越过界线占用了这块地,想要建房子。 家人与邻居争辩一场,邻居丝毫也不退让。家人发怒了,就想到县衙门去告状。他们先派人赶快送信告知张京江,张京江回信说:

千里来书止为墙,让他几尺也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看来这两件事,都是小事。但一般富贵之人遇到对自己不敬,甚或有意侮辱的时候,很少有不恼怒,不想法报复的。然而贵为宰相,张玉书的宽容大度竟然到了这种程度,真是可叹,可敬啊!

张玉书担任辅政大臣时,每天都要入宫值班,有一天,康熙皇帝问:“天下以什么东西为最肥,以什么东西为最瘦呢?”有一个满族大臣抢先回答说:“没有什么东西比豺狼更瘦,没有什么东西比猪羊更肥。”康熙皇帝回头问张玉书:“张蛮子(清初称呼南方人往往用这个词),你认为怎么样?”张玉书回答说:“我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比春雨更肥,没有什么东西比秋霜更瘦。”康熙皇帝感叹地说:“这真是宰相说的话啊!我的满族大臣中有人能达到这种境界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