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盘古与女娲(图)

发表:2015-04-1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盘古开天

传说宇宙最初就像一个混沌未开的大气团,仿佛是个巨蛋般。当时,巨人盘古就孕育在里头。

有一天,盘古睁开眼睛,发现环境一片漆黑。周遭不流动的闷热与混浊,令他觉得气憋。因此,盘古便拿斧头不停开凿,想要试图劈开这个混沌的世界,从中脱困。

盘古经过了一万八千年的努力,围绕在他周遭的气团,终于在他挥出的最后一斧后,开始破裂并分成两半。湿而厚重的气流则降落地面,化为大地,清而轻飘的气流则升至高空,形塑天际。宇宙开始有了天与地。

盘古为了避免天地再度复合,便头顶着天、脚踩踏着地,以“顶天立地”的姿态立足于天地之间。“天”、“地”每日即升高、加厚一丈,盘古也会随之增长。当时间经历了十万八千年,“天”无法再升高,“地”无法再增厚,天地也已经稳固,不再起变化。极度疲惫的盘古即刻躺下来休息。只是盘古一躺下,便再也没有醒过来。

盘古的所有,皆奉献了这个宇宙。盘古死前呼出的气息化为风和云,发出的声响变成雷霆,他的左眼化成太阳,右眼化成月亮,躯体化成高山丘陵,四肢化成大地的四极,骨头化成金玉铁石,血液化成江河,筋脉化成道路,肌肉化成田土,皮肤汗毛化成花草树木,胡须化成满天星斗。盘古身上流出的汗水,则化为甘霖及雨露,滋润着大地。


传说宇宙最初就像一个混沌未开的大气团。(摄影:黎天艺)

二、女娲造人

传说天地初创时,大地尚未有人类出现。“人头蛇身“的创世女神女娲,在四处游荡之际,备感寂寞。

女娲来到黄河边,静坐在浅滩旁,看见自己于水中的倒影时,突然涌出灵感。女娲抓起一把泥土,开始仿造自己的面貌,捏塑成娃娃样态的小东西。这些用泥土捏造的小东西放到地面上后,随即活了起来。女娲看了,非常开心,立即捏了一个又一个,并将之取名为“人”。

但是,每次只能捏造一个娃娃,速度未免过慢。于是女娲找来一些草,编织成一根长长的绳子,将之浸润在泥泞里头,再扬起绳子。在挥舞之间,泥浆不断化出许许多多的小人儿。不一会儿的功夫,大地上站满了无数的小人儿。

由于,女娲造出来的小人儿必须得面临死亡的问题,因此为了不使人类灭绝,女娲创造了婚姻,让人类得以繁衍后代,不至于灭亡。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