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吉祥名,运用诗词歌赋选字取名(图)

发表:2015-04-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用以说明读书的重要性,今天要说的“书中自有吉祥名”,则是我们现在取名常见的一种方法,撇开喜用神和数理吉凶不说,可以说以诗词典故命名,不但可以提升名字的文化和审美,同时也显示出起名者文化修养程度非同一般。

姓名是人类进化到一定程度上所出现的产物,旧时农村中常见的“石头”“狗娃”等,现在已经很少用到,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生存环境和生活态度的进步,现在取名,常用典故文化取名改名,这也是文化的一种体现,再者来说,姓名还具有表达出特定人物的特点、性格、爱好、追求、理想等各种深层意义的作用。未见其人先闻其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人们对自己的姓名也就格外的重视,希望可以通过姓名为自己加分。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人起名有着“女诗经,男楚辞,文论语,武周易”的说法。诗经、楚辞、论语、周易,都是我国文学、语言学上的经典,其实我国的文化经典,又何止这些呢?运用诗词歌赋来选字取名,即可彰显文化修养,又多为脍炙人口,所以以诗词典故取名改名为大众所喜爱,也也就不足为奇了。

朱自清之名出自《楚辞。卜居》中的“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表明自己要做一个清白自尊的人,以廉洁正直自律。朱自清一生正直清白,的确人如其名,特别是晚年贫病交加,但宁可饿死也拒不食用美国兵从飞机上空投的面粉,保持了一个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和骨气。

此外,单子的姓名,选择一些寓意丰富的字,更是必要的,例如:

楷:楷模、刚直、疏而不屈。今世行之,后世以为楷。——《礼记·儒行

鸿:飞灵、勇毅、寓意凌气和远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史记·陈涉世家》

璇:美玉,美好。璇,美石次玉。——《说文》

柏:高洁、清翠。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子罕》

佩:清雅,美丽。遗余佩兮澧浦。——《楚辞·湘君》

琛:尊贵,博雅。琛,宝也。——《说文新附》

冠:尊贵,冠达。冠至尊也。——《礼记·问丧》

泽:天延恩典、福被九郡。泽及万世而不为仁。——《庄子·大宗师》古典诗词意境优美,文词隽永,脍炙人口,以诗词歌赋来选择姓名用字,显得古朴典雅,意味悠长。但是也要注意,以诗词为名,也有弊端,若文化水平有限,多出现重名的情况,故而需要文化水平相当高的人来掌握,以求新颖而又文化气息浓郁。

温馨提示:诗词典故中蕴藏着文化的智慧和哲理,有仁有智,有勇有谋,起名改名时,如果可以选择为八字喜用,又符合数理的诗词用字,善加利用,借助其中智慧灵感的精华,可为姓名增添更多的吉祥信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