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巧?蹊跷!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04-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创出六年新低遭质疑(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4月16日讯】4月15日,中共政府统计部门发布了中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7%左右,这是中共政府提出的GDP增速目标。在数据对外公布前一天的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中国经济形势表示,“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真巧,在工厂普通开工率不足、各项分项指标不断创出新低等情况下,中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恰好达到中共政府的预期,可谓令人“称奇”。不知道统计局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这三种GDP核算方法如何使用的,但如果是用生产法来核算,似乎“算”的很漂亮。

笔者一位朋友Otto先生是在荷兰政府经济部门工作的,拥有超过30年工作经验的他,对经济数据十分敏感。在大陆官方数据发布后和笔者聊起中国的经济情况,用了“糟糕”一词来形容,并且认为数据有些“奇怪”,这似乎是政府为了给各界以安慰,而发布出来的数据。

Otto先生表示,假设这些数据是真的,从固定资产投资到零售额等一系列其它数据来看情况不妙,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等各项指标全部不理想,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情况可能变的更糟。

也确实是这样,从第二产业的工业来看,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有点岌岌可危。3月份的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下降4.6%,已经连续37个月下降。这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工业处于不断萎缩状态。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来看,消费始终低迷,投资也不断下滑。而在3月份,中国贸易出口额同比下降15%,进口也好不到哪去,同比下降12%。进口疲软常被看作国内需求放缓的一个迹象,因为需要消耗原材料的建设项目减少了。

当然,与外贸数据有关的另一点是,中共政府的外贸数据是出了名的不可靠,而且经常出现出人意料的“起伏波动”。曾经外贸数据被曝出造假,更有经济学家称中共政府的外贸数据掺水十倍。

再从金融数据来看也很明显的暴露出问题,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广义货币增长低于2015年12%的增长目标,而且这一增速是在央行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的情况下才达到的,可见其增长的艰难。而这种艰难对于靠印钞“放水”刺激经济的中共政府来说,尤为艰难。

中共政府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各界普遍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远不及这一目标,中共政府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虽然中南海在增速目标后加了“左右”一词,想给自己留出一些余地,但现在来看已经没有太多的回旋空间。

中共政府称的经济“新常态”,在笔者看来是“非常态”,由于中共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左右经济运行的发展,问题积累到现在已经是沉疴痼疾,从而积弱难返。要消化楼市泡沫和债务上升过速带来的风险,已经非一日之功可就。

也许央行要择日再次降准,或者用其它“猛药”给经济体注入“强心剂”,因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不是经济下滑的风险,而是经济失速、企业大面积倒闭的风险。

所以,刚刚发布的经济数据虽然“蹊跷”,也就是仅供参考。因为李克强在2007年曾说过,判断中国的经济不能看数字,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李克强都不信,你信吗?!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