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不顾市场规律强化垄断企业(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4-17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企合并意味着垄断更盛,资源与权力更集中(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的南北车合并引发了市场关注,中共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它央企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被指属于不顾市场规律的粗暴捏合。这意味着未来垄断定价将更盛行,资源与权力将更加集中。

政府粗暴捏合 央企掀起合并潮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面对政局和经济的动荡,中共政府不得不实行改革开放。经过三十多年,其施行的实际是双轨制,中共体制内外被区别对待,造成很多不公,到现在矛盾已经十分突出。李克强此前称“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显示出时下中国政治、经济局势的危急。

按照中共政府的《公司法》,企业经营应该是独立的,但实质上,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并不是普通的经济团体,甚至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组织架构:经营方面中共国资委要插手,人事任免则属于政治安排,其中50多家特大型央企的主要负责人,系由中共中组部、甚至是更高的政治权力机构作决定。

国企及央企发挥了它的政治功能,也产生了巨大危害,导致严重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问题。据历史数据,2000年前国企给商业银行造成的贷款损失达3万亿元,其中既有经营失败,更有财富的隐蔽转移,正是这个3万亿元造就了中国第一代权贵暴发户。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共政府出台了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资金大都投入到央企和国企身上,民企难涉其中。

2013年3月,李克强曾公开点名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说他们搞任人唯亲、公款超度挥霍、官商勾结、另立门户,搞家属业务,“不整顿、不大改变,会出大事情,谁都负不了责”。

2014年,央企资产总额达到了38.7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11万亿元,利润总额1.36万亿元,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47家。日前,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重组合并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4月8日复牌当日,南北车H股股价分别暴涨44.53%和41.83%,A股南北车双双涨停。

目前,中共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它央企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现在处于调研和论证阶段。有专家认为,此轮央企合并潮属于不顾市场规律的粗暴捏合。央企合并已对资本市场构成巨大影响,市场人士担忧,已拥有强大垄断地位的央企,将借助合并潮形成超级垄断,从而阻碍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形成历史性倒退。

未来垄断更盛行 权力也将更加集中

把央企合并重组炒作为央企制度改革,并在股票市场上获利,背后的利益集团将获利颇丰。而消除市场竞争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说明未来垄断定价将更常见,资源和权力将更加集中。

从公开的信息已经表明央企合并重组形成趋势,中共工信部3月发出的文件显示,将形成3到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宝钢与武钢合并传闻再起,如果合并的话,形成的巨无霸联合体在国内市场可以拥有足够的定价权。

英国标准人寿集团董事长Gerry Grimstone在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他曾任英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据《财经》杂志4月13日文章,Gerry Grimstone称,“英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要推动创新,竞争是最佳方式。即使中国和英国的起点和国情并不一样,我仍认为现在应该拆分企业加强竞争,而不是合并”。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认为,此轮央企合并潮的实质,依然是困扰国企多年的政企不分问题。企业的合并或淘汰,必须依靠市场竞争的手段,决不能只要结果而不要过程。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认为,若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中化四家国有石油化工公司进行合并,无疑是历史的倒退。

对于普通企业而言,利润可分。对于央企而言,政绩不可分,因为政绩好的央企负责人就可以成为中共政府体制内的部级高官,甚至更高职位,因此说白了,强化垄断就是一场政治游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