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反腐停不下来 天价藏獒沦为火锅配菜(图)

发表:2015-04-21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獒热逐渐退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1日讯】据《纽约时报》报道,曾有一段时间,中国人疯狂地迷恋藏獒。像Nibble这样垂着眼睛流口水的大块头值20万美元,它们会在煤老板的郊区别墅里晃荡。

但2015年年初,Nibble和其它20只不走运的藏獒被关在金属鸡箱里,与其它150只狗一同被装上了一辆卡车。如果不是北京动物权利运动家们拦下了这辆卡车,那么Nibble就会与其它的狗一起被运送到中国东北地区的屠宰场,以5美元一条狗的屠宰价格,变成火锅料、仿造皮毛和冬季手套的里衬。

而来自喜马拉雅高原、步态笨拙的藏獒曾是中国重视地位之人的必备饰品。4年前,名为Big Splash的红色纯种藏獒卖出了160万美元的高价,而愤世嫉俗的人认为这一价格是炒出来的。自诩专家的人说那时失去理性的买家会花高于25万美元的价格买一只优质品种。

如今,藏獒养殖者要承受产能过剩的苦果。买家大幅消失,藏獒的价格也低至其峰值的一小部分。藏獒的平均要价徘徊在2000美元左右,许多绝望的养殖者甚至愿意以更低的价格卖出。

中国西北青海省资深养殖家Gombo说:“如果我有其它机会,我肯定会退出这种生意。”他说养一只160磅重的藏獒一天伙食费就需50-60美元。他说他们承受着很大压力。

据藏獒协会透露,2013年至今,西藏95名藏獒饲养者中,几乎有一半破产;而成都一度繁荣的纯种藏獒市场已经变成了宠物和水族馆博览会。

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们对藏獒热情的冷却反映了消费阶级的变化无常。他们尽情地采用或放弃新事物。市场调查公司精日传媒(Jing Daily)总编Liz Flora表示时尚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一股巨大推动力,汉族消费者愿意花钱买任何与西藏浪漫主义相关的东西。

游牧民一直用藏獒来充当夜间哨兵以防狼群袭击。纯种藏獒嚎叫的喉音很重,它们适应了寒冬和高海拔草原稀薄的氧气;和狼一样,雌性藏獒每年只生产一次。Gombo说:“它们有无畏保护主人财产、主人生命安全的力量,人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他院子里的三条狗被拴着,对着陌生人嚎叫并试图冲向他们。

在藏獒热的高峰时期,一些养殖者会在藏獒种狗体内注入硅胶好让它们看上去更加强壮;2013年初,一家藏獒养殖场拥有者控告北京一家动物诊所索赔14万美元,因为他的狗在经历面部整形手术时死在了手术台上。该狗主人在解释时说:“如果我的狗看上去更壮,雌狗的主人就会花更多钱来让他们的狗与之交配。”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和藏獒专家Li Qun说投机商人要为良好市场的败坏负部分责任。不过随着价格螺旋上升,不折手段的养殖者会肆无忌惮地将纯种藏獒与其它狗杂交,稀释了该品种的价值,赶走潜在客户。到了2013年,市场已经被杂交狗占领。

新闻报道藏獒攻击人们,甚至有些咬死了人的故事也挫伤了人们对藏獒的热情。专家表示虽然藏獒并非天生邪恶,但它们的忠诚可能会增加它们攻击陌生人的风险。

近几年来,许多中国城市已经禁止人们养育藏獒,进一步抑制了人们对藏獒的需求,并潜在增加了藏獒被遗弃的风险。

拯救了Nibble和其它狗的人说运输这些狗的条件非常糟糕。许多藏獒的四肢受伤,且已经三天没有喝水或吃食物。狗从笼子里出来的时候(志愿者们花钱把它们买了下来),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狗死了。

Anna Li在不去拦下高速路上载狗的卡车时,经营着对冲基金,她说:“这让你感到很绝望,虽然他们这样做违法,可就连警察都不会来帮你。”

动物权益运动家们说许多狗都被人从街上套走了,而有些狗被迫切想摆脱不完美品种的饲养者们卖了。从雌狗肿胀的奶头可以看出,它们被丢弃的时候正在哺乳期。

北京国际动物医院的创始人Mary Peng待在中国25年的时间里,经历了许多这样的事。她说:“十年前,是德国牧羊犬,接着是黄金猎犬,后来轮到达尔马提亚狗,再后来是哈士奇。想到藏獒几年前的高价,我从未想过它们也会被送上肉类货车。”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