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不过就是喝三杯咖啡的功夫(图)

发表:2015-04-2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生活是精彩的;人生是美丽的;快乐是无限的。体会人生,回味无穷。

咖啡,香醇的,微苦的,很苦的,速溶的,现打磨的,每一种都可以尝试去品味。人生犹如一杯咖啡,苦中带涩,人生亦如此。生活中,是有很多等着我们去走的路,途中有苦也有乐,任期让生活从苦中度过,还不如让生活从快乐中度过。

喝咖啡……真的有点像品味人生的不同境界。

需要加糖和牛奶的境界好比人的童年 

水果糖、巧克力、蛋糕、冰淇淋是此时最爱。浓烈、甜腻的口感,就像生活这块画布上那道热烈、鲜艳的色彩。

在这个年龄,是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更不屑于去品味甜之外的滋味的。他们舌头上的味蕾只钟情于甜美的食品,任何引起他们反感的东西都被拒之口腔之外。这是人的一生中零食胜于主食,甜点超过正餐的年龄。

这个年龄的孩子,喝咖啡喝的是咖啡里的糖和牛奶。那苦味他们是不要的,就用糖和牛奶把它盖住好了。为什么不呢?他们还没准备好去迎接生活的苦涩。反正前面还有长长的路要走,让将来去承担它应有的痛苦吧。这是喝咖啡的最低境界,满足口舌之欲。

中年人的世界

没有糖的参与,咖啡特有的香味便凸显出来。少了不着边际的梦想,多了对生命本质的思考,这便是中年人的世界。

牛奶冲淡了一些苦涩,就像有了些阅历的中年人,已经见识过人生的风风雨雨,却还保留着对美好人性的向往。对人对事不那么偏激了,该忍则忍,该让则让,知道生活不是窗外的蓝天,而是画家笔下的调色板,有红橙黄绿,也有炭黑和土灰。这便是淡咖啡带来的感觉,不甜,却香气四溢。这是喝咖啡的第二境界。

原汁原味的黑咖啡是老年人的生活 

不需要糖和牛奶的缓冲,他们要的就是裸露的、真实的、苦涩的、香味浓烈的咖啡,这样的咖啡才够劲道。

他们的味蕾变得迟钝了,只有黑咖啡奇特的苦味才能唤醒。这个时候,他们不再对粉饰太平的表面文章感兴趣,只对生活的本质,画板上被还原了的底色专注。在他们那里,所有的矫情、客套、奉承,都被岁月过滤掉了,沉淀出的是诚信、友谊、真情,这些可以终身相伴的情感。

到了这个年龄,调色板上早都分不清鹅黄还是淡紫,重重迭迭,看到的唯有包含了各种颜色的黑。几十年的酸甜苦辣混杂在一起,早已分不清哪些是甜蜜,哪些是辛酸,尝在嘴里的只有那包含了各种滋味的苦。甜的感觉容易消失,苦的滋味却醇厚而持久。这种苦,只有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老年人才能承受得了。因为他们知道,苦到了极至,便是甘甜的所在。这才是喝咖啡的最高境界。

人的一生,说长也不长,不过就是喝三杯咖啡的功夫;人的一生,说简单也简单,把这三杯咖啡喝好了,结局不会差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