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画出中共网络审查制度的流程(图)

发表:2015-04-23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外交政策》4月20日报道,中国网民在网上发布评论和消息按下“发表”按键前他们都会想些什么呢?专家,学者和网民们花了几年的时间来解析不断变化的中国互联网规则。曾有一个人因转载超过500次“有害”的传闻而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发布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规则规章制度书籍,能说的和不能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会得到怎样后果的界限也是十分的模糊,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喜欢这样做。

但一个敏锐的观察者依然勾勒出了一些中国网络的规章。在发布消息前中国网民可能需要考虑一些基本问题,像是这条消息被传播的可能性有多大,会不会与当局的政策背道而驰,以及会不会引起别人的共鸣和可能产生的后果。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可以帮助网民来确认自己的消息是否会被平安无事的发布出去。而另一方面发表的言论可能被当做是会引起社会连环效应的负面影响,而被删除账号,拘留,甚至是逮捕和定罪。下面的流程图,是根据我多年中国网络空间的发展经验总结,提供了一点可能会决定一条消息或者是一个作者的命运的思虑。

这张图上有几个节点需要特别说明:

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名人并不一定是可取的,所谓“大V”或者是知名的社交媒体评论员,会更加容易被详细审查而被判入狱。因此,他们在公共平台上发布任何东西之前更应该多加考虑。

不是批判政府而是激励个人在主要的公共问题上作出改变的帖子也会被审查。例如,3月初一个似乎是政府批准下的环保纪录片《穹顶之下》引起了全国对于污染问题的广泛讨论之时发出的评论,也被禁声。

让人们上街的帖子更是会被严厉打击,就算是与政治无关也面临一样的结果。2011年3月,当局审查了一个关于盐可以防邻国日本福岛核泄漏辐射的帖子,因为这个谣言已经导致了商品交换的正常进行。

中国政府希望网民能够透露共产党的贪腐实例,但并不是公开的讲。

当然,上面的图片是不会也不可能全面的概括出审查的情形。例如,一个评论者如果有一个强大的靠山,他的就评论就可以挑战当局能够容忍的极限,而相反的,那些有着社会活动家经历的评论者们的任何帖子都会引起怀疑。超越审查的后果太不确定和繁杂,所以很难在视觉上表示。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大多数的帖子都被遗弃了。但是通过残酷考验幸存下来的帖子,不仅要考虑编写要遵循法律,还要避免话题牵涉到反对敏感的政府政策和当地的政府官员。这也导致了地方性的自我审查,特别是当话题涉及到任何一点点有关政治的问题时。反过来,这也使得中国的网络空间不太可能举办那种国家辩论和运动,2013年末开始政府加强了对网络言论的控制,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只是利用网络来进行娱乐和电子商务,而不是使用网络作为平台来就主要问题进行演讲和辩论来塑造国家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