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无能为力的央行……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4-25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25日讯】2008年以前经济下行的时候,央行只要放水,政府推出刺激措施,无论资产价格还是经济,就会立即风生水起。当这种情况多次出现的时候,人们就会留下这样的思维定势:央行是强大的,政府是万能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是,这源于过去推动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的内在动力依旧存在,当货币宽松的时候,自然就风生水起。

这个原理笔者在讨论煤炭价格的时候多次提到。对于煤炭,就是城镇化发展速度的代表性商品,从2011年底,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就处于宽松状态,但依旧跌跌不休,到今天,已经不知道跌了多少个月了。

房地产相对滞后,源于中国经济一直以投资为主,私人财富积累的比较慢,居住需求改进的并不像经济增长那么耀眼。或许有关部门说,中国人的收入增长很多时候是超过GDP增长的,你这不是胡说八道吗?这是一个游戏,虽然人们的收入增长数据与GDP增长相近,但是货币增发却改变了这个比例,源于货币增发稀释了私人收入的购买力,相反,却增加了政府的财富。所以在数据上,如果政府收入和私人收入比是1:1的话,若不断的进行货币增发,就让这一数值大于1了(货币增发形成的收入大部分进入财政,不会进入私人),换句话说,货币增发的过程就是对收入比例进行再次调整的过程。

私人购买力增长被压制,居住需求是任何人需要的,决定了居住条件改善的过程相对缓慢,所以,房地产的趋势,滞后于煤炭的趋势。

政府的收入通过货币增发进行转移之后放大,支撑了政府的投资规模,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就是耀眼的。所以,中国耀眼的经济增长,是以居民购买力被削弱作为代价的,这是中国投资型经济的本质。每当统计局公告经济高增长的数据时,你应该想到这一点,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能代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去年下半年,中国又开始大规模刺激房地产和经济。经济的事情不再说了,虽然央行不断使用货币创新自主发行货币,但是这些货币似乎并没有进入经济领域,降准降息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也有限,经济还在持续下行,这让人觉得,怎么央行也“无力”了哪?过去它可是非常强大的。这里的关键是资本投资收益率,过去不是央行强大,而是资本投资收益率在高位,央行放水,在资本投资收益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经济和资产价格风生水起,所以,央行的强大是一种表面现象,背后的动力是资本投资收益率。今天,资本投资收益率已经不断下降,处于低位,曾经很牛气的央行自然就是“无力”的了。

房地产也是一样,过去,牛气冲天的央行就是房地产业的支撑,让央行显示“牛气”的内在原因是资本投资收益率在高位,这支撑人们收入的增长;经济效率高,资本形成的速度快,支撑资产价格;房屋供需平衡还未到来,有效需求还可以支持房价甚至推高房价:等等因素让央行显得“牛气”。

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希望再次显示牛气,推动房地产。可到今天,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但起色依旧不大。虽然3.30救市政策央行和住建部下了血本,但从现在的成交量和价格因素观察,效果甚微,远远不如去年9.30救市政策的效果——这就是壮阳药的效力逐渐递减的过程。

对于房地产来说,与2012年的煤炭行业近似的周期一样会来到,而且脚步声逐渐逼近。两者的差距仅仅是走势的斜率。

央行是“强大的”,对P民来说永远是如此。可是,对于一些内在的规律来说,央行又是无力的,现在的央行在经济、房地产领域就是如此。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