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图)

作者:净如 发表:2015-04-29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台湾,培养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是学校的教学目标之一。不久前,我们学校组织学生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

我和学生们约定了上火车的时间和车次,大家差不多到齐了,唯不见庭庭的身影。时间一分一秒的走过,大家焦急万分。直到哨声长鸣,那是列车长命令火车出发的讯号。这时,庭庭迅速跳上火车,真是一秒不差……

上车后,她喘息著,小心翼翼地看过来,我笑笑说:“谢谢你赶到了!谢谢你平安无事!很紧张吧?”她点点头。

后来,有学生询问,老师为什么没生气?不责备呢?我说:“这个旅程,几个月前就规画好了,大家都期待了很久。庭庭一定不想迟到的,而且最紧张的是她呀!”

学生的反问却令我思考:每当孩子犯错时,我们的第一念是怪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为了保护自己,免受处罚,就努力辩解,找出各式各样的理由,模糊焦点。惹得老师家长更加气恼。如果我们改变做法,体谅他,和他一起寻找原因和解决方法,效果会非常不同。他们将领会,遇到问题时的正确态度和应有的行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你在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如果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和过失,你的心就会被不满、委屈、傲慢等负面情绪所填满和带动。你的喜怒哀乐就会被别人的行为所左右,心变得浮动不安。反过来,多看对方的亮点,周遭就是宽容的正能量,待人多了谦和,脸上多了笑容,你的心情也会平静而愉悦。

马克.吐温说过:“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让盲人感受到,让聋子闻到。”

在回来的路上,一个学生说:“人们应该常看神韵,这种表演能够保护我们的心灵,比较不容易做错事。”另一个学生说:“不看不知道,原来真正的善是以德报怨啊!”他们看到了演出的寓意,我为之欣喜……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时候,在喧闹的人群中,在灯火辉煌的派对上,在最欢乐的时候,突然感到一阵让人心悸的孤独。这种孤独是那么可怕,那么神秘,仿佛掉进了无底的深渊,仿佛把一切都失落了……

孤独的人,多么需要一个永恒的依靠,我们一直在迷雾中寻找……神韵倡导的人心归善也许正是那个依靠,生命愿意生活在纯粹善良的世界里,祥和喜乐。这种朦胧的向往、悠远的渴求,伴随着飘泊不定的灵魂激荡,时隐时现,渐渐清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