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放水不止,或现超级泡沫

作者:刘孝天 发表:2015-04-3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30日讯】货币总值=商品总值+货币储蓄=GDP+通货膨胀+资产泡沫+货币储蓄。

纸币的唯一用途就是购买商品,货币储蓄是购买将来的商品。商品与货币犹如气球与空气,空气总量不变使气球局部稳定,必然造就气球局部之外不稳定。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都是物价上涨,都是广义的通货膨胀。不同之处是通货膨胀是一般商品,资产泡沫是资产类商品。中国货币持续超发通货膨胀不高的秘密在于CPI统计内商品保持稳定,CPI统计之外商品迅速上涨,如房价上涨、教育费用上涨、医疗费用上涨等。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起初是刺激GDP增长,之后促进通货膨胀,再之后促进资产泡沫,最后促进货币储蓄。当超发货币大部分转化成货币储蓄之时,货币政策接近失效,就是常说的:流动性陷阱。

放水不止,或现超级泡沫。自2008年起,全球央行集体大放水,从未终止,还屡次加码。流动性极度充裕,但奇怪的是GDP增长乏力、通货膨胀有限,只见资产泡沫有所膨胀,钱都去哪了?货币储蓄。因为经济不佳,投资机会有限,大多投资者秉承:现金为王,持币观望的理念,将货币以本币现金或外币现金的形式雪藏。资金是有成本的,资本是逐利的。沉睡只是没有投资机会,若是机会展现,天量沉睡货币或被唤醒,形成蹂躏世界的超级怪兽。如今世界各国央行,无视资产泡沫,只盯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一味放水、放水、再放水,早已水满为患,只差一个缺口,释放潜藏的巨大威能。缺口在哪里?经济增长深陷产能过剩,长期萧条或已注定。资产泡沫虽大,但相对于天量潜藏货币,或许还是过家家。通缩近尾声,通胀在咫尺,或成资本主战场。汇率是几多欢喜几多愁,货币低估的国家将成蓄水池,货币高估的国家资本外流不可避免。

中国的威胁,是天量货币,高达20万亿美元的M2,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存量M2占据全球1/4,增量M2占据全球1/2,是美国M2的将近2倍,史无前例,空前绝后。货币总值还在增加,货币储蓄即将蜂拥而出,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天量资本或将疯狂涌入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将已有的股市泡沫吹的更大更难以收拾,将看似远去的通货膨胀如股市疯涨般意外唤醒,再加之资本外流导致的输入性通胀,中国或现远超2008年的超级泡沫。如今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冲入云霄,沪深指数也启动意外狂飙,且中国股市快速扩容、全面流通、只进不出,流通股体量早已远超2008年数倍之多,若继续狂飙那或形成世纪泡沫。通货膨胀一直都在,只是数据被和谐,看起来尚算温和。一旦汇率急剧贬值,物价跌无可跌、真正触底,沉睡货币悄然苏醒,通货膨胀或如2014年股市般,意外狂飙、一发不可收拾。加之,最近可能启动新一轮大放水,央行凭空印钞,为国企埋单,为银行埋单,为地方政府埋单,如若成行,放水何止40万亿?楼市已有长熊之姿,但若天量放水,绝地反弹、再创新高,也绝非天方夜谭!

未来不确定,一切皆有可能。中国是个疯狂的国度,疯子的举动非常人可以理解。任尔等水深火热,只顾自家安乐。任国民、民企自生自灭,只顾中央、地方、国企、银行逍遥快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