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中国大陆诡异的失业率(四-结语)

——生存,还是死亡?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5-04-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30日讯】(接前文)

第四部分 生存,或者死亡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充分就业。除此之外所有的说辞都是瞎扯淡。不能实现就业?13亿多的中国人全靠国家发救济金活着?靠国际社会的援助活着?这是无法想象的惨事。如果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那就是全人类的灾难,13亿饥饿的黄色人种会横扫全球,将他们眼中所能看到的人和动物全部吃光,不死不休。任何堡垒、围墙和机枪都无法阻止数以13亿计的饥民的扫荡。

当然,13亿人一起失业的事情,绝无可能发生。但事情的关键在于,中国到底能承受多高程度的失业?10%?20%?还是30%?目前来说,按照第一章中的保守算法,中国至少有7000万的无业游民,如果这个数字增加到1亿、2亿或3亿?这个国家还能维持平稳吗?

一个人没有食物,根本活不了几天。能阅读到本文的人,起码有上网的条件,也不太有挨饿的体验。希望各位能真正的体验一次挨饿。不用多长时间,饿自己一天就好。找一个周末,从早上到晚上,别吃东西。然后,你们再来思考我上面提出的问题:这个国家,到底能承受多高的失业率?当你们饿着肚子的时候,你们才能明白一个绝望的失业者,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的愤怒,他们拖着疲惫的脚步走过繁华的街道,看到琳琅满目的食物摆满了橱窗,这个时刻,他们的眼中会闪耀起什么样仇恨的火花。

2011年,中国进入了劳动力拐点,劳动力人口开始减少了。但随着平均寿命的增加,中国的人口总量没有减少,而是持续增长着。这造成的结果就是,中国的老年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每个劳动力需要供养的老人越来越多。2011年60岁以上人口数为1.85亿,占当年度13.47亿总人口的13.7%;而到了2014年,60以上人口数上升到了2.12亿,较2011年足足增加了2700万,占当年度13.68亿人口的15.5%。3年时间过去了,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值,就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这大致与第一部分中提到的失业率下降的情形相对应。人老了,因此,在我们简单的计算公式中,不被视为适龄劳动人口了。这就是表面上算起来失业率下降的原因。

然而,我们必须知道一个基础设定:中国的农村户籍人口没有任何养老方面的福利制度,也不存在退休制度。我必须要强调的是:即便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农村户籍人口仍然占总人口的绝对多数。这一点应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目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更新到了2012年,但相信与现在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差异。2012年中国农村户籍人口总数为9.7065亿,当年度全国总人口为13.5404亿,农村户籍人口占比达到惊人的71.7%!按照这种比例计算,2.12亿的老人,其中有1.5亿生活在农村,他们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来挣钱养活自己,在官方统计上,也仍然将他们视为劳动力,纳入就业人口统计。最麻烦的是,即便他们干不动了尝试退休,他们也无法指望自己的农民子女能通过种田养活自己。根据我们在第二部分中的简单计算,一个标准的农村劳动力,年收入低于两万块钱。这种收入要养活自己都很勉强,根本无从养活老老小小的一家人。这种背景,正是近年来农村老人大量自杀的经济学上的原因。即便是儿孙满堂,老人们用最朴素的计算方法,也知道唯有自杀,才是最经济的方式。要阻止老人自杀的悲剧,年轻的农民必须抛弃土地,走入城市,在流水线上找到一份工作。这是伦理上的必然,百善孝为先。成为农民工,学会使用扳手,遵循流水线上的作息制度,是青年农民对一个家庭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必须要尽的孝道。而坚守着田地,坚守着锄头和镰刀,坚守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对农民来说,却成了一种恶行,一种将自己的父母推向自杀绝境的禽兽之举。这真是一种历史性的讽刺……

现在,回归到第一部分的失业人口计算公式:失业人数=适龄劳动人口数-在校学生-全国就业人数。这一次我们要算得更加精细。2014年中国16-59岁的适龄劳动人口为9.16亿,在校学生为6936万,全国就业人数为7.73亿。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全国就业人数中其实包含了1.5亿的农村老年人,既然我们在计算16-59岁的适龄劳动力的就业情况,这部分人我们当然要从全国就业人数中扣除出来。所以我们目前的公式就要变成:9.16亿-0.6936亿-(7.73亿-1.5亿)=2.23亿。OK,现在清晰了,全国9个亿的16-59周岁的适龄劳动力,失业人口规模约2个亿,适龄劳动力的失业率约20%——这大概才是这个国家真实的失业率!

然而,正如我们在第三部分所论述的,我们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城市的产业都在萎缩,都丧失了吸纳人口的能力。目前2亿的失业人口已经没有工作机会可言,未来还有至少一个亿的青年农民必须要离开农村,向城市寻找工作。怎么办?这个国家,还能提供出3亿的工作岗位吗?

这个奇葩的国家,对制实体造业充满了刻骨仇恨,对民营企业充满了刻骨仇恨。有趣的是,无论是代表了官方立场的五毛,还是自诩精英的公知,都对提供了最多就业机会的实体制造业恨之入骨,一心想着杀之而后快!(钱都去哪儿了?看看现在疯狂有加的中国资本证券市场……)。在这种上下一心的联手屠戮之下,中国的制造业当然陷入了全面萎缩之中,要指望这个奇葩的国家能突然创造出以亿计的工作岗位,比太阳从西边升起还不靠谱。

所以,悲观地说,3亿饥饿的流民席卷全国的场景,或许真的不远了吧……(全文完)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