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必备常识(图)

发表:2015-05-01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洗衣服有常见误区,那就是,衣服脏了都攒着,够装满洗衣机时,就一股脑儿地全塞进去洗,结果不是没洗净,就是被染花。洗衣服时,一些错误的做法,反而会让衣服越洗越脏。

到了冬天,很多人都懒得手动洗衣服,于是衣服脏了都攒著,放个几天再把所有衣服一股脑儿地全塞进去洗衣机洗,结果不是没洗净,就是被染花。下面几个错误的洗衣做法,会让你的衣服越洗越脏。

1、洗衣服不分类

洗衣服时,不仅要按颜色分类,还要看衣服的材质、种类。专家建议,衣物按颜色可分为4类洗:纯白色、浅色(包括带白色条纹的衣物)、深色(黑、蓝、褐等)、艳色(红、黄、橙等)。材质方面,一定要将毛绒多的衣物(毛巾、毛衣、灯芯绒衣物等)和容易起球的衣服分开洗,避免把衣服洗坏。贴身衣物,如内裤、秋衣裤等,要单独洗涤。

2、水温不对

一般来说,水温越高,去污越快,消毒效果也越好,但是,很多衣物不适合用热水洗涤,洗前应注意查看洗涤标签。例如,内衣、床单等应该用60℃以上的热水洗涤,而丝质、羊毛织物就应该用冷水洗。

3、先放衣服,后放洗衣粉

如果先放衣物,后放洗衣粉,可能会导致洗衣粉不能充分溶解,有时还会粘在衣服上,不易漂洗干净。洗衣服时,应该先放水,再倒入洗衣粉,搅动几下,使其充分溶解后再放入衣物。

4、洗衣机塞太满

有人喜欢凑一堆脏衣服,把洗衣机填满再洗,以为可以省水省电,殊不知,这样不但容易洗不干净,还会缩短洗衣机的使用寿命。专家建议,衣物体积最多只占洗衣机滚筒体积的2/3。

5、脏了不马上处理

如果衣服不小心蹭上果汁、油点、墨迹等污渍,需要立即处理,否则可能会留下永久的印迹。处理时,应在水中加入适量洗衣粉,然后将污处放入水中浸泡,让衣物及时接触到洗涤剂,才能轻松洗净。如果在外不方便脱衣服或没有洗涤剂,应迅速用干布或纸巾吸干污渍,然后将布蘸湿,轻轻擦拭污处,回家后再彻底清洗。

6、洗衣粉倒太多

洗涤剂达到一定浓度后,去污效果就不会再增强了。如果用量太大,不但浪费资源,还极易产生残留,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一般来说,洗涤剂的用量比说明书的推荐值稍少些即可。水质也会影响洗涤剂的用量,如果水质偏软,可以少用些;如果水质硬、水垢多,洗涤剂不易溶解,可以加入些小苏打,清洗得会更彻底。

7、所有衣服一起洗

有些人在洗衣服时,为节水,通常是先洗内衣裤,然后洗外衣,再洗袜子等杂物,一盆水洗到底,又脏又黑。这样虽然保证了部分衣服的洁净,可是最后洗的衣服污染很严重。特别是袜子和女性的内衣裤混洗危害更大,会引起女性阴部疾病。

8、衣物拿到干洗店洗

干洗店洗的衣物很复杂,有健康人的,病人的,或许还有传染病病人的。有的不良商家为获利而偷工减料,省去消毒处理工艺,也会导致疾病传染。有些人家的洗衣机从不清洗,只要转得动就一直洗,排水处的内壁积满了布屑和污垢,滋生不少病毒、细菌。洗衣过程里这些污物和细菌就会沾染到衣服上。

9、内衣积少成多再洗

身边有些朋友会有这样的习惯,平时工作太忙,晚上洗完澡后不想再动了,当然她们知道洗衣机洗内衣不好,于是把内衣“积少成多”,等到积累到一定的量时,周末再一盆水洗干净!这又是另一大雷区!你懂得“量变促成质变”这样的说法吗?不管是胸罩还是内裤,弄脏了应尽快清洗,时间愈长,污渍渗入质料纤维组织,会愈难清洗,而且即使表面上看不到脏的污渍,文胸一段时间也要彻底清理一次。特别是内裤,不管你是否肉眼可见,内裤上都会存在一些分泌物,如果不及时清洗,细菌繁殖开来怎么洗都洗不干净了。

10、洗涤剂增白

很多情况下我们会发现,洗完内衣后,内衣变得更白了。心里就想,这种洗涤剂很有效!其实不然,很多洗涤剂产品中添加了萤光增白剂,使衣物在清洗后显得透亮干净,看上去很白。增光增白剂是一种吸收紫外线可呈现萤光的化学增白染料,它进入人体后,不像普通的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和人体中的蛋白质迅速结合,很难排出体外,这样无疑加重了肝脏负担,而且萤光剂对人体皮肤极易产生刺激。有些人以为衣物增白后不但亮丽,而且干净无菌,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11、内衣洗完后用消毒液消毒

太过爱干净的人,往往决定单纯的洗涤是不够干净的,要下“猛”料,所以洗完后还要用消毒液来消毒。别自作聪明了!消毒液之所以能够杀灭细菌,病毒,是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盐和强氧化剂。这些成分对皮肤的损害不容忽视,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并且很难通过一两盆清水清洗干净。如果没洗干净,人出汗后经皮肤毛孔进入人体,轻的会引起瘙痒、脱皮,重的会引起头晕恶心不适。

12、洗后不清洗洗衣机

洗衣时,污渍会积累在滚筒缝隙中。用完洗衣机后应该用清水冲洗一下滚筒、过滤网,还可以在水中加杯白醋,帮助去除残留的洗涤剂。除此之外,每个月最好再用专业清洗剂彻底消毒一次。

13、不清理排水管

几乎每个人都会忽视排水管,一旦排水管或洗衣机的其他管道堵塞,不仅耗费能源,影响洗涤效果,还会形成安全隐患。因此,应定期用吸尘器对着各个管口吸尘,使其保持通畅。健康洗衣小贴士想要洗后的衣物从内到外都如看起来搬洁净,你需要掌握这些洗衣小窍门:肥皂手洗贴身及小件衣物肥皂是用动物或植物的油脂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得到的高级脂肪酸盐。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钠,既有亲水性,又对油污具有亲和力,所以去污效果良好。

此外,肥皂大多数由天然材料制成,对皮肤的刺激性比较小,因此使用肥皂来进行洗涤对身体更有好处。

天然肥皂粉机洗贴身衣物

天然皂粉是一种把洗、护功能结合起来的洗涤产品,具有天然、强去污、超低泡、易漂洗等特点。它的活性物质主要是脂肪酸,原料90%以上来自可再生的植物油脂,且不含聚磷酸盐。肥皂粉对皮肤的刺激性低,且保护织物,洗后的衣物无需使用柔顺剂就蓬松柔软,解决了多次洗涤后织物污垢积淀、硬化、带静电等问题。肥皂粉还克服了洗衣粉刺激皮肤的缺点,洗涤效果也更出色。

洗衣粉要买不含磷成分的由于洗衣粉化学性比较强,特别是一些洗衣粉中含有“磷”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因此购买洗衣粉时一定要选择不含磷的产品,无磷洗衣粉中聚磷酸盐的含量大大降低,更环保。破坏衣物色彩慎用漂白水漂白水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其含有的“氯”成分,对于一些衣物的色彩破坏会很大,因此在使用时一定要慎重。

洗衣液将成主流洗涤产品

在众多的洗涤用品中,更加环保的洗衣液逐渐获得了人们的青睐。好的洗衣液不含堿、铝、磷等化学成分,清洁力强,能更充分地溶解在水里,发挥去污作用,洗完的衣物清洁度高、低泡沫、易于淘洗,同时也就节约了洗衣时水电的消耗。

内衣清洗小贴士

内衣直接呵护我们的乳房和阴部,因此其清洁显得更加重要。如果清洁不当,很容易惹来使私处受刺激,导致瘙痒患病。怎么清洗内衣更健康?看看下面几个贴士:

1、手洗最健康,肥皂最安全

洗衣机是污垢的“根据地”,而内裤一般相对较小,为增加摩擦密度,建议用拇指与食指捏紧,细密的搓弄,这样手洗才洗得干净、彻底。如果你真的懒到不想手洗,那么折中的办法就是购买专门的小洗衣机,机洗贴身衣物,这样能最大程度避免病菌传染。

2、用什么洗内衣呢?肥皂是最佳选择

洗衣粉、洗衣液、或是消毒液?错!肥皂才是你最明智的选择,肥皂的杀菌效果好,且不伤皮肤;而如果是用小洗衣机可以考虑用皂粉,物理、纯天然、低刺激,同时,它还保留了肥皂的良好去污力。建议选购超市里面专门洗内衣的肥皂,更温和更健康。

3、内衣和外衣分开洗

穿过的衣物都会有多种细菌,更何况是内衣。暴露在灰尘中的外衣有无数细菌,包括一些强力致病菌。而贴身内衣上会有从皮肤表面脱落下来的和从肠道、泌尿道排出的各种细菌。据统计,每平方厘米的面积上就有10个至100个微生物,即使用洗涤剂清洗,也只能去除80%的细菌,漏网的细菌还会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在浸泡和洗涤衣物时,一定要内衣、外衣分开洗涤。

4、内衣洗涤温度30℃-40℃最佳

专家表示,内衣的正确洗法是先将适量中性洗涤剂或内衣专用的中性洗涤剂完全溶于30℃—40℃的温水中,待完全溶解后,才可放入衣物,洗剂不可直接沾于内衣上,否则颜色会不均匀。而对于一些蕾丝花边、丝质绣花的内衣,建议用冷水洗涤,可以避免内衣变形。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