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气象台哭了!花藤龙心被点名(图)

发表:2015-05-0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1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从五月一号开始,中国大陆将实行最近出台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除气象台外,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5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外界认为,这是当局试图垄断气象预报并引起外界对当局“掩盖数据造假”的担忧。


网络撷图

网民“花藤龙心”是一个前几年在网络上很红的民间气象爱好者。2009年,“花藤龙心”因为在微博上对上海11月上旬的寒潮侵袭,进行大胆而准确的预测,他被网友封为“气象帝”。凭藉几次精准的预测,和一些国内媒体的报导,“花藤龙心”在民间积累了很高的人气,很多网友称他的预测比官方还要靠谱。2011年,他换了微博帐号“上海天气通——风云气象汇”,仍然在网络普及气象知识。

不过,在今年5月1号以后,类似这样的民间气象爱好者,可能不得不更加小心自己的网络言论。因为“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将开始实施,这个“办法”规定,除气象台外,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5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

那么,今后百姓谈论气象的时候,哪些属于禁区呢?气象局在这份“办法”里,把“气象预报”定义成包括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其中,“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包括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

虽然根据中共气象局“办法”第十条,民间的科研教学单位、学术团体和个人,表面上并不是只能闭口不谈气象预报,他们可以把意见和结论,提供气象台制作气象预报时“参考”,但实际上却不允许他们用任何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湖北民众吴丽娟:“(气象局)他是让别人都信任他一个人。就像那个汶川地震,人家说有些民间都提前预告说,最近要有地震。但是别人都向气象局汇报了,他们不相信。还有公安的人压制这些,说制造恐慌啊,制造社会不稳定啊,实际上最后还真的是有这么大的(地震)。”

“花藤龙心”等民间气象爱好者之所以会获得人气和信赖,除了预测的准确性,《新闻晨报》还说“他的预测能提前10天左右,并提供个性化的建议”。这一类民间渠道的缺失,是否对百姓造成损失?

浙江知名环保人士陈法庆:“中国十三亿人口,民间人才有的是。他的传言并不一定是假的,而且真实的也比较多。他这样的话,也剥夺了老百姓的知情权。”

对于这份“办法”实施的意图,国内环保和法律界人士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对“掩盖数据造假”的担忧。

陈法庆:“至于政府为甚么要这样做呢?这个好像跟环保的道理是差不多一样的。他会说现在的环境污染并不至于,还可以甚么甚么的。他无非是为了掌握自己的舆论宣传,来左右老百姓。”

人权律师李向阳:“我认为,官方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怕对雾霾的非官方监测报告,使官方无法编造事实愚弄民众。二是官方怕非官方的地震预报引起混乱,产生所谓的不稳定。”

李向阳律师表示,当局在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调查,以及外界佐证的压力下,才不得不认可了雾霾的事实。而近四十年来,在唐山、汶川等大地震前,有科学家在震前就预测地震即将发生,但是都被官方封杀了。这反而使得老百姓非常关注民间渠道的预警,当局为了维稳,试图垄断气象预报。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