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口老龄化已成社会危机(图)

发表:2015-05-01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1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已成为严峻的社会危机。据称,单指上海就有40%是“一个人”组成的家庭。人口学者指出,大陆人口老龄化呈加速上升的趋势,未来年轻人的压力将相当巨大。


大陆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已成为严峻的社会危机。(网络图片)

大陆媒体报导,4月30日,中国大陆的老年化问题已成为世界人口学家及经济学家讨论的话题。面对中国大陆总体经济逐年下降,上海复旦大学知名人口学家彭希哲教授在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演讲时,以“中国大陆的人口发展与未来趋势”预测中国大陆的未来人口趋势。

彭希哲在演讲中指出,由于中国大陆是城市为主导的社会模式,中国大陆正在迈向一个老龄化的社会,且有有加速的趋势。独生子女是中国大陆的主体社会。中国大陆与人口有关的风险正在累积。未来不但将面临巨大的养老问题,医疗保健等课题考验均相当严峻。

据报导,上海目前有40%是“一个人”组成的家庭,这对中国大陆的家庭观造成很大的冲击。他认为,从劳动力问题来看,中国未来人口取决现在年轻人的生育率,生育率越低,代表未来中国的劳动力急遽减少将逐渐下降。

有海外媒体报导,由于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并不完善,全国劳动人口只有31%领有政府的养老金,在农村养老金根本不存在。据预测,203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2.4亿之多,彭希哲认为,到2030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将消失,未来年轻人的压力也将相当巨大。

据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林士清早前曾发博文认为,过往大陆一胎化的政策,打破了中国人传统上“多子多孙多福气”“养儿防老”的概念,步入了高龄化的社会发展阶段。这不仅大幅冲击中国传统文化及家庭关系,甚至连“敬老尊贤”的美德,都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