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斗米”到“半条命” 结婚成本30年增数千倍(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05-0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30年,中国大陆结婚成本增加数千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结婚对于两个相爱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甜蜜的事情,但曾几何时,这份甜蜜却开始变得异常沉重。买房、买车、拍婚纱照、办婚礼,每一项的背后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持。随着物价上涨,婚宴、婚庆、婚纱照等各种费用也水涨船高,“婚不起”,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同感受。

按照网络上传的一组数据,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数千倍。有陆媒记者在兰州一家大酒店进行了采访,2010年时婚宴普遍一桌是800多元人民币,2011年时涨到一桌1500多元,2012年涨到一桌1800元左右,2015年一桌酒席涨到2000元,且要至少20桌才起订。除了婚宴外,还有婚庆、婚纱、照片、酒水、喜糖、喜烟等各项支出,一般也需要三四万元。微博上一对80后小夫妻晒婚礼账单,令众网友唏嘘。还没买房就已花了43万。

“2014年中国城市最新结婚成本排行榜”显示,深圳、北京、上海的结婚成本以208万元到200万元雄踞全国前三名,分别是深圳208.2万元、北京202.8万元、上海200.82万元。这个排行榜以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为标准,加上中等装修、家电和家具、普通代步轿车、20桌(200人)中等酒店酒宴。

结婚费用高无奈啃老

在高昂的婚恋成本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愈加觉得囊中羞涩。年轻人结婚方式选择的两极分化日趋明显。一部分人选择啃老,另一部分则直接选择裸婚。

据调查显示,86%的被访新婚夫妇月收入不到8000元,其中绝大多数的月收入不到5000元。“结婚钱父母出”已经成为时下很多新婚夫妇应对巨额花销时的首要选择。

近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半新人结婚费用的20%至60%来源于父母支持;其中更有14%的新婚青年,其结婚消费的80%至100%靠父母资助。甚至有人无奈的感慨: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我结婚却要了爹娘“半条命”。

买房:年轻人最沉重的梦想

关于结婚,房子成了当下的一种刚性需求,不管当下社会多么崇尚自由多元的价值观,在面对房子的问题,女孩和丈母娘这一关肯定是难以过去的,所以不管在哪里结婚,房子都被列入结婚成本的第一大关,只要有房子,才有资格谈婚论嫁。

婚房成为压在很多年轻人肩上最沉重的梦想。高房价之下的许多普通年轻市民,要买房也得走父母资助和将来自己还贷这条“必经之路”。

但父母能为子女所负担的也越来越有限,工作一辈子也未必能买得起一套房。

结婚成为一场排场秀

时下结婚排场越搞越大,让许多“80后”都觉得无奈。据绍兴一家媒体的调查显示,有26%的受访者认为,举办豪华婚礼是出于攀比心理,而有10%的受访者更是直言,举办豪华婚礼是炫富在作祟,还有些把婚礼也当做社交的一部分,通过婚礼来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排场越大越显示身份的与众不同。

对此,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其实奢侈的‘中国式结婚’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式奢侈’的风行。”现实中,“中国式奢侈”随处可见,豪华“官衙”四面开花,公务接待奢侈化,公车也尽买豪车,这些遍地开花的“中国式奢侈”,造成各个行业盲目攀比之风。

一般筹备结婚从购置新房、定婚、下聘、装扮新房、购置家具、迎亲、宴客这过程少则花几十万,较讲门面的要二三百万,多则没封顶。这对一般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种巨大压力,许多青年人往往会把这种经济负担转嫁给父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