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者继续从中国股票基金撤资(图)

发表:2015-05-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淮北一证卷交易所内,一名投资者在查看股票信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5日讯】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的报道说,从中国股票基金撤出资金的主要是那些在欧洲注册、但在国际上销售的跨境基金。虽然中国国内散户投资者近来追捧内地A股,使之在过去一年里飙涨125%,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似乎相对更犹豫。报道引述“商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他们在2014年从大中华区股票基金里撤走了4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撤走了18亿美元。

虽然一些全球基金经理相信中国股市有望继续攀升,但也有很多人对这种预估不大有信心。报道引述荷兰基金管理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马尔滕-扬-巴库姆(Maarten-Jan Bakkum)的分析指出,中国投资者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重视不够。他说:“近几个月来中国股市大幅上涨表明,中国公民对政府的信心不成问题。每次有迹象表明更多刺激措施即将出炉,股价都会大涨。“他说,“尽管境外投资者在退出中国市场,但中国投资者似乎忽略了一天比一天大的风险。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根本不存在政府失去对经济的控制、并犯下重大政策错误的事情。”

旅美中国学者,中国经济问题观察人士李洪宽就此指出,许多投资者从中国股票基金撤资,是因为他们对在中国投资的盈利前景不大看好:

“这是因为中国股市现在复兴了、活起来了。而股市活起来的时候恰恰就是撤资的最佳时机。这就是:逢低买,逢高卖。而且中国经济现在不是很强,所以这些大型的国际投资者在赚了钱以后开始从中国市场撤资的原因。”

然而,《金融时报》还说,欧洲最大上市基金公司“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安妮-理查兹(Anne Richards)的却相信,中国少数公司仍有投资价值。她说:“没错,中国内地股市近来急剧上涨,不再可被视为便宜。尽管中国经济的不断放缓让所有人都担心,但那里的政策制定者至少有财力提供缓冲,使经济不致于遭受‘硬着陆’,同时可以安全戳破任何资产泡沫。

就中国股市是否出现了资产泡沫这个问题,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发表该刊中文网专栏作家刘利刚的一篇题为〈A股是否会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文章说,中国股市在过去数月的疯狂上升,让很多市场人士惊呼“牛市”再次到来。与每一次市场暴涨相同,市场更需要关心的不是股票市场还能上升多少,而是股票的上升背后到底是何种因素在推动。该如何评估其蕴含的风险,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股市开始显露出越来越多的泡沫化倾向。如果这样的泡沫继续发酵,那么需要认真评估其一旦破裂可能带来的“黑天鹅”效应。

文章说,回顾本轮股市上升历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上证指数接近翻倍的涨幅让人惊讶,与此同时,以新兴行业为代表的创业板指同期的涨幅则超过一倍。这样的暴涨到底是估值修复还是泡沫泛滥,市场也有不同的看法。简单的分析显示,由中国国有银行和能源企业主导的上证综指股票目前预期市盈率约为15倍,比去年夏天的7.5倍翻了一倍。如果这样的估值看上去仍然相对合理的话,创业板将近100倍的市盈率则多少显露出了“泡沫”的迹象。文章说,伴随着股市的暴涨以及成交量的上升,也表现出散户跑步进场的趋势。“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000亿元,上升至今年春节前后的7000亿元,直到目前的万亿元,不仅反映出市场的亢奋,也让人多少担忧资金能否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总体来看,笔者认为中国股市的泡沫开始显著上升,任其发展将很容易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上升,并很可能酿成一些不可预知的“黑天鹅”事件。

文章指出,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一旦爆发,将对整体经济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造成毁灭性的影响。一旦泡沫破灭,政府将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来避免金融系统的崩溃,这也将在长期内加大政府债务的压力,同时,家庭资产负债表也将严重受损,并对消费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也对社会稳定造成压力。而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的调整也进退两难,一方面经济的基本面继续恶化,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却“爱莫能助”。而更加致命的是,中国股市一旦出现大幅度下挫,那么中国政府的信誉将受到冲击,而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面临停滞。

那么,中国实体经济的状况到底如何呢?中国学者李洪宽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着巨大的转型,而廉价劳动力的红利基本上已经被分光了。而工业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也都已经建得足够、甚至过多了。据说全球人口的一半都可以在中国有住房。但同时,中国市场的内需却还很低,而老百姓对今后的经济前景依然很担忧,因此手中的钱不是花在买房子上、就是试图在股市上靠玩股市赚钱。”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先生,也对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深感担忧:

“中国经济的发展过去和现在都是不正常的,而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手段似乎老师造成经济泡沫。90年代末开始的大肆建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做法导致了房地产泡沫,而现在中国政府又好像在炒作股市泡沫。中国经济的内需到现在还没能提高到正常水平,以至于中国政府现在干脆不谈这个问题了,因为它意识到,中国的内需是提不上去的。而中国政府针对经济采取的一些刺激措施都带有很严重的副作用,因此这些措施给今后也也埋下了很多麻烦和隐患。”

《金融时报》4月27日的一则报道说,今年3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这是中国工业企业利润连续第6个月的下降,但降幅较2014年底公布的巨大降幅有所收窄。报道说,中国政府此前宣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但中国股市并不惧怕疲弱的工业利润数据,今日早盘,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3%,中国内地上证综指上涨1.8%,深圳成指上涨1.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