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降至一年新低(组图)

发表:2015-05-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示,大型制造商今年四月份业务出现一定改善,但中小企业明显还在临界点之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5日讯】中国第一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新低。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衡量未来经济景气度的指数低迷,显示未来半年到一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滑,前景较为冷淡。

汇丰银行(HSBC)周一(5月4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反映制造业发展现状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的终值为48.9,低于初值的49.2和上月的49.6。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PMI数值低于50表明经济被生产活动萎缩,高于50则代表经济生产扩张。上周五发布的4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持平于50.1。与官方的调查不同,汇丰的问卷更多顾及较小的企业,并且采用更小的样本。

最新报告显示,新业务指数下滑速度为一年之最,且产出停滞。特别是国内需求疲软影响了新业务,表明中国经济进一步疲软。

汇丰PMI指数由金融信息服务公司Markit所提供的数据加权计算而成。该公司的经济学家菲迪斯(Annabel Fidd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MI数据表明,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来确保经济增速不会慢于第一季度的7%。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中旬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3%回落至7%,创下六年新低。中国把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降至7%左右,这是2004年以来最低的预期目标。

中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去年11月以来的两次降息和两次降准。

汇丰PMI指数是汇丰银行每月向逾400家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发出问卷,然后根据回收的数据编制报告。调查样本库采用分层抽样法,按地理分布,并根据区域及行业对中国工业生产的影响,采用标准行业分类法予以分层抽样。根据每月中旬收集的数据,调查的结果可反映当月对比上月的变化。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通常被当作制造业未来景气度的一个指标,高于50说明制造业进入扩张期,而低于50显示制造业进入萎缩。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官方的指数采样偏向国有企业,而汇丰的指数则反映中小企业的状况。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数值为7%,是近年以来的最低值。许多分析认为,这说明在经历了20年的连续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正面临发展放缓的趋势。

不过,中国一家投资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葛先生表示,一季度因为假期多,所以未必反映真正的情况。

“第一季度,因为圣诞之后,然后有元旦新年假期,所以一般通常都比较差一些。不过今年情况确实不好,汇丰的那个指标还是比较准确一些的。”

不过他承认,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其实相当明显,这也是中国央行连续采取措施,希望刺激经济回到较高增长速度轨道的原因。他认为,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加工出口企业,最近一年来确实面临很大压力,这在汇丰编制的PMI指数上有真实的反映。


山东邹平一工厂的工人对该厂生产的玉米油进行抽样检查。(网络图片)

“加工出口压力很大,很多企业停产,有些搬走了。因为政策壁垒加强了,有些外资觉得在中国很难赚钱。另外人民币升值,在这两年也都反映在外贸上了。”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经济过去长期以来非常偏重房地产业,最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缓,对制造业的影响和连锁反应非常大。

“房地产放缓的影响很大,因为这个产业牵涉很多其他产业,比如钢铁、水泥、玻璃和其他建材等等,现在都是产能严重过剩。一旦房地产放缓,就会有连锁反应。”

中国的葛先生也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中国放宽货币政策增加的货币供应,未必会流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而可能变成投机资金。

“今年上一次‘降准’刚不到一个月吧。但钱从银行出来,未必会去生产和消费领域,而是可能到投机市场了,比如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最近都在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示,大型制造商今年四月份业务出现一定改善,但中小企业明显还在临界点之下。另外,四月份中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指标仍然保持在53.4,国内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一些经济分析人士也表示,过去两个月中国虽然屡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比例,但整体经济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反映。谢教授也估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的经济可能会持续走低。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