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裕阶层千万人 灰色收入曝官场潜规则(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5-07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府官员的家庭政商一体进行利益输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5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福布斯》发布《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当然,这其中还不包括那些隐形富豪们,拥有大量灰色收入的这个群体却折射出官场的潜规则,官员的亲属往往是商界人士,信息交换、资源(政策、信贷等)获取都在家庭活动中完成。

富裕阶层将达到1,528万人 不包括隐形富豪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15.9%,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这里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

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报告显示,贸易、金融与制造业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房地产首次跌出了前三,排名下降到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较去年又增长了2.2个百分点。

随着社会大众富裕阶层的扩大,收入分配问题更加受到各界关注,尤其灰色收入问题更为突出。所谓灰色收入指的是不能证实为合法收入的那部分收入,经多次抽样调查发现,高收入居民特别是城镇10%的最高收入家庭这部分群体,实际人均收入要远远高于统计部门能够统计到的人均收入。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媒体表示,少部分高收入居民,拥有了大量的来源不明的灰色收入,这是一个收入分配的突出问题,而且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和腐败密切相关的。

同时还有大量的隐形富豪没有被统计,富豪榜多是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统计富豪们的资产。这些不被多数公众所知的富豪,他们均不出现在各种富豪榜上,也不与媒体打交道,更不会对慈善事业有兴趣。隐形富豪的资产状况由于不透明,所以无法被人知晓。

灰色收入折射官场潜规则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全球未上榜的10亿美元身家的隐形富豪约2500人,其中中国隐形富豪数约750人左右,占比30%。胡润称除了一些人想“闷声发财”的,很大部分是腐败分子的财富。

这些拥有大量灰色收入的群体折射出中国官场的潜规则:中共政府官员的家庭中政商同存,而且非常的普遍。家庭的亲情衍变成腐败的链条,信息交换、资源(政策、信贷等)这些利益输送在家庭活动中隐蔽完成。

比较常见的是,丈夫在国土资源部门的,妻子就开家房地产公司;妻子在税务系统的,丈夫就开家税务师事务所;父亲在发改委的,女儿就开家谘询公司;父亲在公安局的,儿子就开家夜总会......

例如,正被调查的令氏家族中,令政策曾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令计划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其胞弟令完成则在商界捞钱,在这个过程中家族财富呈几何级数增长。

还有近期被调查的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他还在国土部门任职期间,其妻子就专门成立房地产发展谘询公司,名为向地产商提供谘询服务,实际上是藉蒋的特权,向地产商索取好处。

2014年落马的中共高官周永康、令计划与苏荣,他们家属子女凭借权势敛财都是以十亿元为计;而被外界公认的“中国第一贪”的江泽民家族所攫取的国民财富,更是难以计算。

近日上海出台规定,要求省部级官员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该市经商办企业。类似的规定中共当局每年都出台不少,但官员们的手法越来越隐蔽,很多官员亲属都是找代理人出面,自己暗中操控。还有的官员将子女安排在官员朋友的地域经商,自己则在本地域照顾官员朋友的子女,两者暗中进行利益交换。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