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暴打扫地男童路人为何漠视?(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5-05-08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8日讯】昨日有视频曝出,4日陕西洛川一男子暴打3岁小孩。视频中,一小男孩正在街边扫地,突然一男子飞起一脚就把小男孩踢倒在地,狠踩孩子头部、面部,数名路人路过但未加以制止。据陕西公安,孩子颅骨骨折,意识清醒。嫌疑人疑为精神病患者,正做精神鉴定。

这段微博视频在短短两小时内被数万次转发,让很多人都感到揪心,除了打人者的残忍,还有几位路过人的冷漠。有网友甚至说,这大概是招远事件之后又一起令人崩溃的恶劣事件。当年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发生命案,一名就餐女子因拒绝给电话号码遭到6名男女殴打,最终不治身亡。当时是在光天化日和大庭广众之下,将人活活打死,现场竟然没有人对受害者伸出援手。不少人感叹,为何国人如此冷漠?

其实这种冷漠病症并不是一天两天了,如今见到有人失足落水时,人们冷漠旁观;见到有人跳楼自杀时,竟然有人吹响刺耳的口哨并爆出邪恶的哄笑;街边行乞,当下还有几人相信那是山穷水尽的背井离乡;见到见义勇为者被歹徒报复殴打时,人们惟恐躲之不及……

冷漠如今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风景线,你冷漠,他冷漠,大家都冷漠,于是,也就没有谁对谁错了。中国人自小潜移默化的教育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就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幼儿园里教育孩子:“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给陌生人开门”;在家中叮嘱老人:“陌生的电话号码不接”、“买东西不听陌生人的推荐”;银行门口摆放着提示牌:“不给陌生账户打款”;社区警务站贴着海报:“陌生人搭讪轻易别理睬”……

道德丧失逼走好人,好人没好报,唯利是图,人情自私冷漠,这也是现在中国社会的缩影。在无社会正义体制的保障之下,见义勇为的成本之高,也难怪看客的冷漠?一个好的机制是能“扬善抑恶”,而且可以调节、约束人们的行为,引导、鼓励人们见义勇为,托举向善的力量。遗憾的是,在很多时候,都缺乏明确的制度规定。甚至在某些时候,我们的机制起到了“扬恶抑善”的作用,成为冷漠的催化剂。行善者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行恶得不到应有的惩治,恶性循环的现实,不断的扭曲和异化着人们的道德观念,岂不叫英雄流血又流泪哉!

亚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说:“不要恐惧你的敌人,他们顶多杀死你;不要恐惧你的朋友,他们顶多出卖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关心的人们,只有在他们不作声的默许下,这个世界才会有杀戮和背叛。”事实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个人的善恶观都是紧密受大环境影响的,大环境恶化,那么,个人的向善的一面则会收缩;相反,大环境好了,也会进一步激发人们向善的一面。

中国人崇尚少管闲事,特别是莫谈国事,那些“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层出不穷的人的悲惨结局,足以让每一个热血青年经过深思熟虑保持理性与克制,抑或叫做冷漠与麻木。极权权力一向不喜欢被人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对于那些不识时务没有眼色的人,自然无所不用其极,终究会让多言者闭嘴,想言者沉默。试问:倘若出头就要挨打,挨打又是白挨,那谁会愿意出头呢?在政治家演讲家嘴里,正义比生命重要。可是对一个老百姓来说,还有什么能比性命重要?更何况他这条命不只是属于一个人的!

君不见十年文革,多少匹夫沦为文盲耗尽青春,甚至陪上性命。谁对这些匹夫负责?三年所谓的自然灾害,几千万匹夫成为饿殍,谁又对这些匹夫负责?有人出于正义检查贪官,结果被报复,轻者伤残,重者丧命,谁为这些匹夫负责?有人因见义勇为而重伤,伤得何其轰轰烈烈,活得却何其窝囊。一方面丧失了劳动能力,失去了唯一得经济来源;一方面又要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可谓是前有阻敌,后有追兵,真是把人往死路上赶呐!

现代文明社会是一个立体的多面体,“博爱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一个面。三十年前我们打开国门,开始向别人学习现代文明,然而我们的眼睛似乎只盯住了“市场经济”(金钱)这一个面。于是三十年来我们建设的只是一个经济的单面体,在这个单面体里,中国人除了对“金钱”有了更多的认识之外,没有看到也认识不到“现代文明社会”其他更多的面。没有“博爱文化”,我们就建不成“现代文明社会”。如今,我们终于发现,我们的社会土壤太需要注入人道主义关怀“营养液”了。

作者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