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终于得到了公正的礼遇(图)

发表:2015-05-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感慨善意终于得到了公正的礼遇;但亦使人为之深思,善意屡遭的尴尬。而在我们生活的周围这样例子是不鲜见的。

有的,肯定是有的,但付诸在行动中的又有多少呢?从广义上讲,它是一个民族的整体行动;从狭义上讲,它又是每个公民的品德和素质。一个有爱的家,才能够有温暖;一个有爱的民族,才能有强劲的凝聚力。倡行良善是立命之本,推崇正义是安邦之策。

当善意左右行动、当善意远离美好、当善意屡遭不屑的时候,良心离泯灭的边缘也就不远了,那么,又何来安宁与祥和?又何来昌盛和强壮?尊重善意,是和谐之水;奉献爱心,是良俗之源;源清水净、源远流长。拥有感恩的心,才是世上最美好的心情。

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大雪纷飞的傍晚,一辆轿车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个小城的路上缓慢前进,驾车的鲁尼兹在雪地上小心翼翼地驶著。

上路不久,鲁尼兹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蹒跚的身影,于是他把车缓缓停下来,探出头大声的问:“请问,需要我帮助吗?”那是一位六十开外的老人;老人很感激,上了鲁尼兹的车。

途中突然一辆轿车迎面驶来,鲁尼兹下意识的踩下刹车;可是他的车难以控制的打滑向路边冲去,撞在一颗大树上。

鲁尼兹醒来发现躺在医院里,所幸,他只是断了两根肋骨;他急于知道老人的情形,护士告诉他,老人做了开颅手术,还在昏迷中。

老人的家人来了,感谢他对老人的帮助,即便如此,律师还是如期而至;按照法律,鲁尼兹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承担老人70%的医疗费用。

老人昏迷二十多天后,奇蹟般的醒过来,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是:“要感恩,不要赔偿;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伤了好人的心。”

老人的话在人们心里引起了共鸣,小城居民都被感动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打着“让善意不再尴尬”、“拯救爱心”的标语,为老人募捐;但老人后来又把这些善款都捐出来,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用来帮助那些因为行善而遭遇尴尬的人。

在魁北克省举行的最受爱戴的人物评选中,居民们毫无争议的写上了老人的名字──卢森斯。

大家对老人这样评价:“当善意被扭曲时,是卢森斯还原了善意的本来模样,让人们可以毫无拦阻和惧怕的去爱。”

尊重善意,是和谐之活水;奉献爱心,是良俗之源头;源清水净、源远流长。

感恩的心是最美的,人敬我一分,我敬人十成,在发扬这种观念的社会,人们更愿意、更勇敢的发挥内在的慈善心。盼这事也能启发我们!

在以往淳朴的社会里,人们心中充满了人情味,彼此之间相互帮助,曾几何时……人情味变淡了,铜臭味却变重了。

这都在于……当好意助人,却发生了“有功无赏,弄破要赔”的情况,那么,人们就会觉得明哲保身,不要太关心他人的事,以免好心没好报,还惹祸上身。

例如,看到有人被车撞倒路旁,好心过去关心,事后却被其家人诬赖肇事而惹上官司,当人们愈害怕碰到这样的情况时,人情味就相对的愈单薄。

今天,我们怕事而拒绝帮助他人,相对的,明天我们有事时,别人也会因为怕事而拒绝帮助我们。

“要感恩,不要赔偿;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伤了好人的心。”卢森斯的观念与精神值得我们所省思与学习。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