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债务总额有多少?(图)

发表:2015-05-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肯锡咨询机构网站截图。

【看中国2015年05月10日讯】中国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其GDP的282%。虽然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与此相差不远,但中国借贷的速度让政策制定者感到担忧。

根据麦肯锡全球全球研究所的报告,就全球标准而言,中国中央政府的借贷数额是在较低水平上,但地方政府的处境则极为脆弱,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大举借贷,目前在还贷方面正拼命挣扎。

尽管目前银行还没有亮起红灯,但坏账的信号却给未来带来了更黯淡的前景。上个月中国电力制造商,保定天威集团已经成为第一家拖欠国内债务的国有企业。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指出,中国应该密切关注三大债务风险:首先,居民、非金融类企业和政府的债务约有一半同房地产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房地产行业开始降温,中国40个城市的住房交易额在过去十年享受了26%的增长率后开始下滑,2013年4月至2014年12月间整体下降了18%——而北京和深圳更甚,降幅在30%以上。总体来说,虽然中国家庭的抵押贷款债务并没有过度扩张,但深远持久的楼市低迷可能对建筑业的影响巨大,因为它占据GDP的15%,包括成千上万的小公司,而他们将无力偿还债务。

其次,中国约有1/3的未偿付债务是由透明度低的影子银行体系提供的。这些不受监管的非银行贷款者从寻求高回报的富裕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并放贷给房地产公司及那些没有资格获得银行贷款的公司。影子银行不仅在房地产行业高度集中,其承销的质量也不明朗,影子银行的风险敞口也不够清晰。

第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借贷的快速增长也会带来风险。由于中国迅速的城市化及地方政府增收渠道的限制,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超过2.8万亿美元。其中,约1.7万亿美元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欠,主要为表外业务,用于基础设施、社会住房、及其他类型建筑的投资。其中一些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仍然是个问题:2014年开展的地方政府财务审计发现,近期新增贷款中有超过20%用于偿还旧债,而债务偿付资金有40%来自于土地出让。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