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相会西王母是神话还是历史?(图)

发表:2015-05-1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晋时,战国魏襄王墓被时人盗掘,有人在墓中发现了一批古简。其中有一册记载了西周一个君王西游的故事。这就是非常著名的《穆天子传》。古简中记载:西周鼎盛时期,周穆王为了宣扬其国力强盛,决定周游天下,以示威仪。他坐着八匹马拉的车子,带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沿着渭水向东前进,到了孟津,渡过黄河,然后,沿太行山西麓向北挺进,直达阴山脚下,转而长途西行,到了昆仑山,又向西走了几千里,到达了一个风景秀丽的国家。这就是西王母之国,而美丽的“周穆王相会西王母”的故事就在此地发生。西王母在瑶池盛宴款待穆王,席间二人洽谈甚欢。穆王赠送给西王母大批中原特产和锦绸美绢,西王母回赠穆王各种当地的奇珍异宝,并邀请穆王游历了她国中的山川名胜。分手时,两人恋恋不舍,并约定了下次再见面的日期。还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西王母之山”五个大字,作为永远的纪念。唐朝著名诗人李商隐对此有过描写:

瑶池阿母倚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
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这则美丽的故事,后来却被史学界定为伪案,理由是故事太过离奇,《穆天子传》本身就是当时的人伪造的史料,不足为信。清代学者姚际恒是力主《穆天子传》为伪书的代表。他认为《穆天子传》源出《左传》、《史记》,多用《山海经》语,体例则类似起居注,应当是汉朝以后好事者的伪作。一些疑古派文献学者,则进一步断定其为晋人的伪造。法国学者沙畹,甚至以为“穆天子”并非指周穆王,而是指秦穆公,故《穆天子传》与《山海经》一样,属于荒诞之书,毫无史料价值。到了现代,这桩公案又起波澜。有人读洪颐煊氏校注本《穆天子传》,发现书中所记山川村落都可一一考出。又与《水经注》对照,有郦道元据《穆天子传》注释有关山川的明显痕迹。故此,有专家考证,这则故事并非神话传说,而是历史事实。

西王母,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位似乎无所不能的女性在史籍中频繁出现,民间故事和神话中更是充满了对她的描述和记载。从白发的老人到刚刚发蒙的孩子,提起西王母、王母娘娘,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知道关于她的故事。中国古籍《山海经》记载:“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意思是说:西王母的外形“像人”,长着一条豹子尾巴,一口老虎的牙齿,用高声吼叫。满头乱发,戴着一顶方帽子。是上天派来负责传布灾病和各种灾难的神。当然,世界上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怪物”存在的,人们对她如此描写大抵是因为她所居之地处于偏远,不是正常之辈,敬畏与神秘掺杂。

《穆天子传》是一部记录周穆王西巡史事的著作,书中详载周穆王在位五十五年率师南征北战的盛况,有日月可寻。名为传,实际上属于编年,其体例大致与后世的起居注同。所以,《隋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都把它列入史部起居注门。西晋年间,著作佐郎郭璞第一个替《穆天子传》作注,此风一开,不下十数家。由于当时人们对异国风情的不了解,描写大多带有夸张色彩,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描述。《穆天子传》中,第一次对西王母有了比较客观的介绍。其实,与周穆王会谈的西王母只是一位原始部落的氏族领袖。她高傲、尊贵、充满神秘与魔力。这样的美丽女神,心中也怀有缱绻柔情,尤其是见到西行而来神武威猛的穆天子后,便演绎了一段千古缠绵的风流佳话。

周穆王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周文王灭商以后西周第五位君王,姓姬名满,即位于公元前976年,去世于公元前922年,在位55年,享年105岁。周穆王在位时,西周的西部地区经常受一些游牧部落的攻掠。为保卫西部边防,周穆王曾两次率军西征,大败西戎各部落,俘虏过五个部落首领,打通了前往西域的道路。西域打通之后,公元前964年,周穆王开始了浩浩荡荡的西游活动。据史书记载,周穆王自镐京至西王母之邦,行程共12000里。过去学者们认为,按照故事中所说的里程,西王母之国应在西亚或欧洲。1992年,中日两国关于《穆天子传》的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指出,中国秦以前的里指的是短里,只有今77米长。因此,西王母之国应在今甘肃新疆一带,它以西宁、兰州为前庭,以新疆为后庭,中心在敦煌、酒泉一带。这一观点与班固在《汉书•西域传》中长安至锡尔河流域的康居有1.23万里的记述是一致的。在著名的敦煌423号洞窟壁画中,有对周穆王西巡会见西王母的故事形象和详细的展现,这是又一个有力的证据。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