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英伦大选传递的信息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5-05-12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12日讯】编者按:作者发稿时,英国议会大选结果尚未正式揭晓。

从三月三十日宣布大选开始,到昨天开始进行投票,这一轮的全国性竞选活动,历时三十八天。各个政党的领袖和候选人,到各个选区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向选民详尽地解释本党的内政、外交政策。在入户拜票、电视辩论、选民集会等各项竞选活动中,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政党领袖,都不得不面对面地回答各类尖锐问题,争取选民的支持。

通过“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来决定未来的国家领导人,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本特征之一。虽然采用这个制度的国家还有许多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但是,通过定期的选举,由选民来对不同的政策和政治家们进行重新选择,能够以文明的方式缓解不同团体和阶层的利益冲突。这个制度能够让老百姓自由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行使手中的政治权利,在这一点上,它优于任何其他的政治制度。

在看到英国人顺利选举国家领导人的同时,尤其是看到在竞选期间英国所有政党的领袖们不得不洗耳恭听最低层老百姓的指责的时候,我不禁对香港的现状感到十分悲哀。中国政府在接受香港主权之前,曾经承诺允许香港选民一人一票选举最高行政领导人。现在,他们正在通过由中国政府操纵候选人提名的方式,收回他们的承诺,继续剥夺香港人民的政治权利。

香港的人均国民收入远远高于英国,人民受教育的平均程度高于英国,人均期待寿命高于英国,享受的资讯也比英国更丰富。因此,以香港人的文明程度太低来剥夺香港人民选举领导人的政治权利,显然是一个十分低级的借口。继续阻挠香港人实行充分的政治民主的真正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愿意放弃它对政治权利的垄断。

即使是在大陆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人民受教育的程度和资讯传达的技术手段等经济和社会指标,也都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当初引进现代民主制度时候的水平。中国的执政党,一方面宣称自己代表人民和相信人民,与此同时,却又毫不留情地剥夺人民选举领导人的政治权利,并不断地用人民的文明程度不够,作为自己垄断政治权利的借口,这是对中国人的赤裸裸羞辱。

昨天的英国大选,再一次地提醒在东方的中国人,国家管理不是少数政客的专利。虽然日常的管理工作需要交由政府官员们打理,但是,人民有权利定期地对他们进行重新授权,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公权力便会沦为少数政客和职业官僚牟取私利的手段。剥夺中国公民的定期选举领导人的权利,正是中国官场和社会腐败猖獗的一个制度性原因。

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和其他民主国家的人民,能够有效地行使政治权利,在台湾和新加坡的华人,也能有效的行使政治权利,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香港人和大陆的中国人也能这样做。我希望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人,能够挣脱掉捆绑他们的政治枷锁,站起来争取自己的政治权利,真正成为自己和国家命运的主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