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会吓跑外国公司吗?(图)

发表:2015-05-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奔驰汽车展(2014年4月20日资料照)

【看中国2015年05月12日讯】中国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因此在中国做生意长期以来被许多公司视作巨大的商机;但是,对外国企业来说这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富有了,可在中国做生意并没有变得更容易。

两个中国最大外商组织的负责人说,除了在许多门类限国际公司以外,还有一种担心是,中国政府轰轰烈烈的反垄断运动可能会瞄准外国公司。

在政府枪口瞄准镜下

中国的反垄断制度已经向外国公司开出了大额罚款。豪华车制造商奔驰(Mercedes Benz)被控价格垄断,被处以5500万美元的罚款。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移动电脑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被指控对技术许可证不公平定价,已经同意支付9亿7千5百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中国的《反垄断法》早已在2007年通过,但是直到2012年,中国才开始加快实施这部法律。在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说,对于许多政府机构来说,新法规是全新的东西。他说:“中国政府正在经历一个学习曲线。”而中国美国商会的成员感到自己被卷入了这个过程。

齐默尔曼与中国欧洲总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最近在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一次简报会上与记者谈到了他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已经对政府说过,你们应该把调查目标透明化。有时候我们似乎感到自己成为目标。大部分欧洲公司都是这样的想法,”伍德克说,“中国那边你会发现有许多垄断现象,但是中国对自己的公司的垄断却不打击。”

中国否认外国企业成为不公平的目标。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说,只有10%的被调查公司是外国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说法,中国自去年开始已经对335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了调查;其中33家为外国公司。

外国公司说,它们在中国感受到了压力

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中国企业包括国企巨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酒厂因为垄断经营而分别被处以超过3300万美元的罚款。

吉莫曼说,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公布了一项关于中国经商环境的调查。调查发现,接近一半回答问卷的成员表示自己在中国不太受欢迎,而各成员所受到的监管压力成为最大的担忧来源。“在中国做生意始终是一个挑战,”他说,“但是,‘新常态’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新常态’对我们的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有疑问。”

中国领导人将其所谓“新常态”经济概念描述为侧重高质量经济增长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速经济增长。在此之前,由于大规模政府开支,特别是基础建设的推动,中国经济曾保持了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官员们表示,作为“新常态”计划的一部分,调查主要针对效率不高的垄断企业和商业腐败行为。

不过,吉莫曼指出,美国有125年反垄断法律的经验,而中国仅有八年的经验。这导致了规则和执法的不确定性。

负面清单

两大商会的这两位负责人说,他们的成员也对中国持续在广泛行业领域拒绝外国公司进入感到担忧。

外国企业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但是全国各地不断涌现的特殊自贸区里,采用的却是不同的方法。例如,在上海自由贸易区,除了那些列在“负面清单”上的领域,外国企业可以在任何领域投资。

但是美国和欧洲的商业团体说,这些自贸区没有能够吸引什么生意,因为许多竞争性业务领域仍然不对外开放。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是关闭的,而且金融服务业的公司也不允许在中国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公司也被禁止进入。

中国欧洲总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虽然中国工商银行最近几周在欧洲新开张了三家新的分支机构,但是中国是仍然不愿允许外国银行进入中国。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