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天下的北宋名将──杨延昭(图)

发表:2015-05-1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延昭,本名延朗,他是北宋名将杨业的长子。杨业长年驻守雁门关,契丹非常怕他,称他为“杨无敌”。

杨延昭自幼跟随父亲杨业征战,习得作战技巧,再加上他聪明机智,智勇双全,所以很得杨业疼爱,杨业曾说:“此儿类我”。每逢出征,杨业都会把他带在身边,让他接受战事的磨练。

雍熙三年,杨延昭年仅二十九岁,随父亲杨业攻打应、朔等地,并担任先锋部将,虽然年纪很轻,但杨延昭勇猛善战,成功夺取朔州,期间虽有流箭射中手臂也不退却。

杨业死后,杨延昭便担负起河北延边的抗辽重任。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契丹又再次向宋朝进攻,宋军节节败退。同年九月,辽军攻打遂城(今河北徐水县东),遂城守将正是杨延昭。

由于契丹萧太后亲自指挥作战,因此辽军士气如虹,而相反的,遂城中的守军不满三千人,援兵又迟迟不来,宋军岌岌可危。还好杨延昭机智应战,派所有城中居民壮丁轮流守城,被甲执械,日夜固守,一直坚持到十月间。

原本初冬天气并不很寒冷,突然天象大变,寒流来袭,一夕之间气温骤降,杨延昭见机不可失,马上命城中军民汲水浇灌城墙,城墙立刻变得坚固又光滑,使辽军无法攻城,只好绕过遂城进攻别地。

此举及时解除了遂城的危机,当战役结束之后,杨延昭名震四方,宋真宗称赞杨延昭“治兵护塞有父风”,而遂城也被誉为“铁遂城”。

咸平四年,契丹再度举兵攻宋,杨延昭与杨嗣共守保州,在遂城西北的羊山下埋伏,等辽军攻城时,杨延昭以少数骑兵诱敌至羊山下,然后伏兵突起,把辽军一举歼灭。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羊山之伏”。

在宋、辽订立“澶渊之盟”后,杨延昭以为国耻,于是拒绝朝廷“勿伤北朝人骑”之命令,与张凝、石普等人依旧追击辽军游骑兵。直到辽军败退之后,又不顾朝廷“勿追契丹”之命,亲自率领万余部众,猛追辽军至边界区,还大破古城(今山西广灵西南)。尽管杨延昭的这些举动破坏了朝廷规定,期间也有小人谗言妒忌,但宋真宗知道杨延昭忠心为国,所以并没有追究或阻止。

杨延昭生活俭朴、带兵有方,能与士兵们同甘共苦。作战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而论功行赏时,他又总是将功劳谦让给属下,有时他甚至把自己的俸禄和赏赐全都转送给属下,因此,士兵们对他非常信任及爱戴。他前后戍守边境二十多年,辽人对他又敬又畏,称他为“杨六郎”。

杨延昭在家排行长子,为什么被称“六郎”呢?因为辽人自古传说天上的北斗七星中第六颗星是专门克制辽国的,而杨延昭身为抗辽名将,辽人对他非常害怕,认为他就是天上克辽的那颗星下凡来的,所以称其为“杨六郎”。

宋真宗大中祥符7年(1014年)正月七日,杨延昭逝于高阳关副都部署任所,享年57岁。杨延昭去世后,宋真宗甚为悼念,特地派人护送其灵柩返乡,沿途人皆“望棺而泣”,就连敌国契丹闻讯也举哀致敬。

在杨延昭与契丹交手的二十多年中,凭藉他英勇善战、忠心为国且带兵有方,因此屡败辽军,为北宋国境安全提供了稳固而有力的护卫。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