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名国企高管落马 能源领域成重灾区

发表:2015-05-23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3日讯】2014年至今,通过中纪委网站公布的国企落马高管至少已有115名,其中国企腐败重灾区——能源领域最严重。蒋洁敏、王帅廷、宋林、孙兆学、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十八大”以来仅“老虎级”国企高管便有7人“落马”。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说,自2014年初以来,中国当局公开宣布了115名国有企业集团的决策层高管因贪污而受到调查,这些国企包括一些全球巨擘,如中石油、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华润、一汽和中石化。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国有企业高官贪污是必然的,因为国有企业靠的是权力垄断和资源垄断,这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国企老板有绝对的权力,那就一定会导致绝对的腐败。胡星斗说,“因为国有企业就是政府主导的企业,就是政府全方位干预的企业,它实际上是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的”。
 
“因为国企是政企不分的,治理结构混乱。也就是说股东大会不健全,没有权力,董事会基本上是董事长一人说了算,监视会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多数都是花瓶监视。这样的一种机制和做法,不腐败当然就是偶然的,不腐败是不可能的。”
 
文章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目前习近平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在中国大陆,能源行业是目前被拘押的最大的贪腐老虎周永康以前的权力根基。中国能源行业成为打击腐败的重灾区,显然与周永康的倒台有关,许多落马官员是周的亲信或盟友。
 
胡星斗教授也指出,中国的能源、电信和建筑等行业一直被国有企业垄断,成为官员权力寻租和中饱私囊重灾区。中国国有企业垄断的其他行业,如建筑、电信、交通和金融行业,也会不断有高管落马:“国有企业的反腐远远还没有结束,今后会有很多国企的高管落马。”

责任编辑:王彦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