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执政党统战“新三种人”(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5-05-25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5日讯】本星期,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执政以来的第二十一次“统战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他的统战工作思路。在讲话中,除了重复过去对知识分子、私营工商业者、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等的传统统战工作之外,习近平还提出了统战工作的新对象,他们是:“海归知识分子”、“企业家中的富二代”和“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

被执政党列为“统战新对象”,一个明显的意义是:这三种人恐怕不会成为执政党完全信赖的“自己人”。共产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筛选、提拔这些统战对象中的代表人物,甚至让他们到各级政府、人大和政协去担任高官,但是绝对不会授予他们实际权力。因为在中国的现行体制下,真正的决策机构是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地方各级党委的常委会。

中共将“海归知识分子”、“企业家中的富二代”和“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列为统战工作的新重点,也说明他们非常担心一个现实,那就是他们没有实现对教育科技、工商金融、互联网媒体的完全控制。这三个领域里所需要的人才,是党的机关所无法培养的。那些从小就被共产党看中培养的“苗子”,只会成为权欲熏心的政客,无法在这三个需要真才实学的领域里取得成就。

一日无法实现对这三个领域的完全控制,中国的执政党就一日不会安宁。共产党的政权是靠枪杆子来维系的,随著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扩展和下一代的政治觉醒,维系一党专制的成本越来越高。执政党需要帮手来实现对社会经济基础、新媒体舆论和年轻一代的控制。这正是习近平提出通过统战“新三种人” 的初衷。

没有实际权力,但是,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这是不少没有灵魂的所谓“民主人士”们求之不得的美差。他们甘于在各级人大、政协会上举举手,在各种官方媒体上露露脸,愿意成为共产党欺骗世界舆论,掩盖一党专制真相的遮羞布。由此看来,共产党有统战的需求,“新三种人”有卖身投靠的供给,共产党统战工作的游戏,还是可以继续玩下去的。

但是,那些被统战的人,但凡尚存一丝的人格和良心,结局都会十分悲惨。在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前,它的统战对象基本上是以合法手段与国民党专制政府进行抗争的左翼非党知识分子。那些知识分子本身就是政治活动家,他们在后方牵制国民政府,取得了许多共产党通过武装斗争所无法赢得的效果,成为帮助中共夺取政权的同盟者。

中共在执政之初对他们还有些客气,也给他们分配了一些有职无权的官位。但是,一旦这些所谓的“统战对象”坚持初衷,开始对执政党进行批评和监督的时候,执政党便立即翻脸,对他们展开了残酷的清洗。事实上,对当今的中国执政党而言,不是完全由它选拔控制的跟从者,便是它欲除之而后快的政治敌人,不存真正地属于中间地带的统战对象。

现在,共产党的统战无非三个目的,一是收买自己无法培养的人才,为它的专制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欺骗世界舆论,向外宣示中国并非共产党一党执政,以此减少来自世界各地的道德压力;三是麻痹台湾,通过所谓多党合作的假象来引诱台湾的统战对象。但是,说到底,所谓的统战,除了能够收买少数出卖灵魂的人物之外,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闹剧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