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秘密审判华邮记者 意图增核谈判难度

发表:2015-05-2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芮塞恩与他的妻子萨利希(脸书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7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伊斯兰共和国官方通讯社(IRNA)报道说,本周二(5月26日),在伊朗监狱被关押长达10个多月之久的美国《华盛顿邮报》伊朗裔记者芮塞恩在伊朗法庭参加第一次听证会。《华邮》指责伊朗法庭没有正义,芮塞恩一案是伊朗内部斗争的一个棋子。也有分析指,秘密审判是伊朗强硬派意图增加核谈判难度。

据IRNA官方通讯社报道,39岁的记者、《华邮》驻伊朗德黑兰分社社长贾森•芮塞恩(Jason Rezaian)周二在伊朗“革命法庭”(Revolutionary Court)出庭,被伊朗当局指控涉嫌为敌对政府充当间谍、并进行反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宣传。
 
但指控十分模糊,没有说明他到底为谁充当间谍以及要获取哪些情报。芮塞恩的兄弟阿里(Ali Rezaian)说:“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我认为,你能够想像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不想让人看到缺乏证据。”
 
芮塞恩最多可能面临10年至20年徒刑
 
报告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但根据在伊朗最初的听证会上检察官宣读的罪名来看,《华盛顿邮报》称,芮塞恩最多将可能面临10年至20年徒刑。
 
去年7月22日,芮塞恩、他的妻子耶加内·萨利希(Yeganeh Salehi)和另外两名摄影记者在德黑兰被拘留,后来除了芮塞恩以外,其他人均被释放。芮塞恩出生在美国,并在美国度过他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他同时拥有美国国籍和伊朗国籍,但伊朗不允许伊朗国民同时拥有其他国籍。
 
美国官员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向伊朗施加压力,要求释放芮塞恩等获刑的美国人,包括在德黑兰核计划谈判的场边会谈中。伊朗与世界大国都希望在今年六月底达成一项全面的核计划协议。
 
芮塞恩的妻子Salehi身着传统黑色伊斯兰面纱,静静地不说话,在听证会后拒绝了等待记者的采访要求。她看起来很沮丧,用头巾捂住脸,乘一辆黄色出租车离开了。
 
上周,芮塞恩的律师阿山(Leilah Ahsan)说,Salehi是阿布扎比全国性报纸《The National》的记者,她和一名外国媒体的自由摄影师也将接受审判。摄影师的姓名尚未被公布出来。
 
华邮:伊朗审判系统无一丝一毫正义
 
《华盛顿邮报》谴责对芮塞恩的拘留和案件的处理。
 
这家报纸说,尽管他的母亲玛丽在伊朗呆了两个星期,但仍不被允许出席审判。《华盛顿邮报》补充说,Salehi也被禁止参加听证会,并将被分开审讯。
 
《华盛顿邮报》执行编辑Martin Baro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系统中没有一丝一毫的正义,目前,一个无辜的好人却命运难料。伊朗对我们同事所做的一切不光彩的事情,只能会恐吓了国际社会。”
 
《华盛顿邮报》国际编辑道格拉斯.杰尔(DOUGLAS JEHL)说:〝指控荒唐可笑。杰森只是作为一名记者在做事,包括收集信息、核实信息,最终将其发表。〞
 
被分配负责芮塞恩案件的法官Abolghassem Salavati素以严厉审判而著名。他曾主持过无数的政治性敏感案件,包括2009年在伊朗总统选举示威活动中被捕的那些抗议者。
 
IRNA称,芮塞恩的听证会将在几个小时后结束,而Salavati将决定下一个日期,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目前伊朗监禁著64名记者和网络写手。
 
伊朗内斗筹码 阻碍核谈判?
 
BBC记者说,这起案件是在伊朗与西方核谈判展开之际发生的,因此非常敏感。
 
也有分析说,对芮塞恩的起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奥巴马政府与伊朗政府达成核协议的难度。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认为,德黑兰的强硬派系正利用起诉芮塞恩一事来破坏两国外交进程,并令支持核谈判的伊朗总统鲁哈尼(Hasan Rouhani)难堪。
 
《纽约时报》去年12月报道,鲁哈尼冒着政治地位不保的风险强调说,他已经决定要达成一项核协议,并准备对那些宁可继续被制裁也不希望与西方达成协议的伊朗保守势力开战。鲁哈尼说:“有些人可能不想看到制裁被解除,他们的人数并不多,却想把水搅浑。”
 
4月2日,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瑞士洛桑就伊核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为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奠定了基础。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2日发表社评文章,言辞谴责伊朗司法部门对芮塞恩犯有间谍罪的起诉,指出,芮塞恩完全是无辜的。《华盛顿邮报》还指出,芮塞恩一案是伊朗内部斗争的一个棋子。
 
伊朗与世界六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的核子谈判必须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达成伊朗限缩核计划,以换取世界六强取消对伊朗制裁,并达成最终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