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滑坡提振难 辽宁地方债超万亿元

发表:2015-05-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7日讯】今年第一季度东北三省黑龙江、辽宁和吉林的GDP增速分别为4.8%、1.9%和5.8%,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之中分列倒数第四、第一和第五,同去年年度GDP增速相比增长未见起色。去年这三省分别以5.6%、5.8%和6.5%的GDP增速倒数第二到第四。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中国投资参考》认为,东北经济滑坡的问题在于,在传统的投资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瓦解时,没能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扶持新产业发展,中国政府选择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可东北地方政府的财税收入增长缓慢,无法有效运用这种方式。

今年第一季度,东北三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3.3%,基础设施相关投资减少4.7%,同期全国其他地区这类投资增长23.9%。在一季度增长垫底的辽宁省,财政问题更为突出。

海外媒体新闻提到,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在北京的论坛公开表示,辽宁省地方债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一些辽宁城市债务水平超过警戒线。地方经济调整升级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东北地方政府收入和基建投资下滑不算让人意外的消息。但《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它们体现了往往被忽视的中国经济转型问题:

1、在开发新经济模式以前颠覆旧有模式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2、经济下行时期很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当然,东北的旧有模式推行范围比中国其他地区都广,其面对的挑战可能是中国各地区中的“特例”。可东北不是唯一新旧增长动力同时减弱的地区。报道指出,在今年一季度零售销售增长最慢的省份,他们的工业产出增长下滑速度也是全国最快的。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