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最严控烟令” 恐成一纸空文(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6-0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严峻的控烟形势,新华网也不得不承认,北京的控烟条例或沦为一纸空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大陆官媒高调宣布北京将从6月1日起实施“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不过,对于中国严峻的控烟形势,新华网也不得不承认,控烟条例或沦为一纸空文。

新华网:控烟令或成一纸空文

综合陆媒消息,这项最新的控烟条例规定,北京所有室内公共场所都将禁止吸烟,个人也不得在露天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违反规定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据北京市卫计委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吸烟人口约为419万,不吸烟人口约为1800万,但是有约1000万人口经常受到二手烟等烟草环境的危害,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中国严峻的控烟形势,官媒新华网也承认,控烟条例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或沦为一纸空文。

国家级控烟法规酝酿10余年

在2003年5月于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卫组织的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同年11月,中国正式签署该公约。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10月正式向联合国交存了批准书。

然而,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0余年,中国至今没有一部综合性的控烟法律。1991年,烟草专卖法出台,此后,相继出台了几部与烟挂上钩的法律法规,但是没有一部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控烟”法规。

去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终于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却遭到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抵制。凌成兴在《学习时报》发表的长文中对控烟表态称,“吸烟(在中国)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还存在客观的市场需求”,烟草控制应避免“绝对化”和“扩大化”;并强调烟草行业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政企不分 工信部控烟又卖烟

烟草专卖局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上级部门,二者合署办公,且共同受工信部的领导。作为中国的《控烟公约》履约协调小组的牵头人,工信部本身的职责却包含“拟定卷烟生产计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公开指出,中国的控烟单位和香烟销售推广单位都是工信部,一个部门又卖烟又控烟,这种设置显然并不合理。

与此同时,烟草专卖局局长还是工信部党组成员,结果导致,烟草企业能够直接影响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阻碍控烟工作的进行。

宁要漂亮烟盒 不要公民健康

2008年,世卫组织讨论有关烟草包装警示语的实施准则时,大多数国家都赞成不作修改地通过,唯中国代表团当场表示反对,其理由是,使用腐烂的肺等图片警示是“对广大公众的污辱和不尊重”。当晚,中国即被与会的200名全球NGO代表授予“脏烟灰缸”奖,“颁奖词”是:“宁要漂亮烟盒,不要公民健康”。

不过,此前中国烟草专卖局组织编写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案及对中国烟草影响对策研究》,曝光了烟草专卖局反对烟草包装警示语的真正原因。书中称,中国高档卷烟的消费中以礼品形式的转移消费占了很大份额,如果包装有巨大改变,或将导致高档卷烟从礼品形式转移消费领域快速减少或退出,还可能导致高档卷烟的价格回落。而高档烟草,正是中国烟草业的主要盈利点。

早在中国参加世卫组织《控烟公约》谈判时,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官员甚至爆粗口:“你们要控烟?这是在卖国,你们公务员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

执法难以落实

陆媒《新浪网》指出,控烟执法也是控烟的一大难题。报道称,地方控烟立法层级过低,在执法权力、实施处罚等方面面临合法性缺陷。此前,多个省市地区控烟政策中,10元的罚款都难以落实,此次北京市的控烟令,虽罚款上限没有深圳那么高,但是200元的罚款落实起来似乎也有一定难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