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食疗方(图)

作者:江平 发表:2015-06-01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枣有“天然维生素丸”美称,在100克鲜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400mg~600mg,为百果之首。民间更有“天天吃大枣,青春永不老”的俗谚。

大枣性味甘温,归脾、胃经,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红枣、黑枣之分,黑枣又称乌枣,滋补作用更甚。

大枣营养丰富,含糖类、蛋白质、有机酸、黏液质,以及维生素C、P和微量钙、磷、铁、多种氨基酸等,具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功效,亦有增强肌力、增加体重、保护肝脏和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等作用,具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功效。

大枣用于血虚萎黄,有养血作用,常与熟地、当归同用;用于轻微的更年期失眠、烦躁,能营养安神,常与甘草、小麦等同用;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症,有补中益气功效,常搭配党参、白术等。以下介绍5款大枣食疗方,供您参考:

大枣茶

大枣洗净切碎,取适量用沸水冲泡,代茶饮,再将碎枣吃下,每日均可饮用,能健脾胃、补血气,对于女性尤其滋补。

大枣粥

取大枣10~20颗、大米100克,洗净后加水适量共煮,粥烂枣熟,加入冰糖或白糖调味即可,早晚温热食用尤佳。具健脾胃、补气血功效,适用于贫血、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病后或年老体弱、体虚、胃弱食少、溏便、营养不良、气血不足、体弱羸瘦、慢性肝炎等疾病。

大枣三仁鸡

材料为大枣20颗,杏仁、白果仁、核桃仁各10克,鸡肉200克,及调料少许。将鸡肉洗净切小块,与所有药材用文火炖煮1小时,分早、中、晚食用全部材料和汤。具补肺肾、止咳喘、益精血功效,适用于肺肾虚损(咳嗽气喘、腰膝酸软)者。

大枣浮小麦汤

取大枣15颗、浮小麦50克、甘草10克,共煎煮1小时,去甘草后即可食用。能益气养心、安神定志,适用于疠病(精神恍惚、心烦失眠)患者。

西洋参大枣粥

将西洋参3克洗净,置清水中浸泡一夜后切碎,大枣10颗、粟米100克洗净后,同西洋参和浸泡西洋参的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些清水,以文火熬60分钟即可。每日早晨食用1次,适用于气虚体弱、四肢无力、面色苍白无光泽者,久食此粥可使身体强壮、皮肤细腻红润。但感冒发热时需停服,且忌用铁锅煮西洋参。

煎煮大枣时,将大枣切开,利于大枣有效成分溶出,增加药效。要注意的是食用过多大枣会助湿、生痰、蕴热,故有湿热、痰热者不宜食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