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长江沉船曝背后隐患(组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5-06-03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之星”船舶沉船引国际聚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6月1日晚间约9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水域突然沉没,随后各大媒体展开跟踪报导,除了不断更新搜救最新进展、公布乘客名单外,船舶倾覆背后的根本原则成为外界讨论与关注的话题。

曝中宣部下达紧急命令 海内外方向不同

根据中国大陆媒体稍早的报导,失事船舶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客船,当时船上载有乘客458人,其中内宾406人、旅行社随行工作人员5人,以及船员47人。

初步的结论是,由于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在顶风逆行的情况下,导致船体瞬间翻沉。截至6月2日,仍有430多人下落不明。《人民日报》则在其微博上公布沉船游客名单,年龄最大80多岁,最小3岁。

就在“东方之星”沉船的消息不断更新之际,网络上传出中共中宣部发出紧急命令,各省市区的媒体记者一律不准前往沉船现场采访,一律使用官媒新华社通稿,以及中央电视台提供的资料画面。

(网络截图)

随后,《湖北日报》6月2日下午发表帖文称,关于《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的消息,报导有误,请读者原谅。


(网络截图)

紧接着,财新网引述中国气象局的消息称,不能确定沉船事故发生时是否遇到龙卷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出现了强对流的天气。

不过,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站6月2日披露,造成“东方之星”沉船的主要原因是,船舶在遇到强对流、甚至是龙卷风的情况下,仍顶风前行。另一艘同行的游船为了躲避大风决定抛锚躲风,躲过一劫。


(网络截图)

恶劣天气导致东方之星沉船?

«新京报»引述中国气象局监测、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和专家现场分析,6月1日晚间,“东方之星”沉船的时间刚好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为12级以上。

当时龙卷主体位于长江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约为15至20分钟,属局地性、小尺度,属于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

事实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稍早曾发布消息提醒,华南地区正直梅雨季节,日前接连出现4次的暴雨天气,创下当地40年来降雨量新高,而长江中下游甚至会发生大洪水。

因此,原定从中国大陆起飞的太阳能动力飞机,也于6月1日在日本迫降,推迟越洋飞行。

船体设计致沉船事件发生?

那么,“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是天灾还是人祸所致呢?

«新民晚报»援引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许忠锡认为,“东方之星”船舶的设计本身存在安全问题。

“从目前材料和网上图片来分析,沉没的“东方之星”号客轮水面以上的高度约10米,水下深度约3米,相比海轮,船体受风面大,吃水浅,一旦遭遇巨风巨浪,非常容易发生倾覆。”许忠锡指出,“东方之星”船舶的设计是“头重脚轻”,当遇到极端风浪时很难全身而退。

不过,他同时指出,“头重脚轻”的缺陷并非“东方之星”船舶独有,而是所有在内河行驶的船舶通病。因为长江流域狭长且蜿蜒曲折,致使许多船舶不得不选择这样的设计,来使船体变得更加灵活。

“遭遇这样的极端天气,客轮能采取的唯一应急措施是,立刻靠泊码头,用缆绳系紧船体。”许忠锡表示,可惜的是这样的机会船舶错过了。

外媒:水道安全酿船舶行驶艰难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指出,造成“东方之星”沉船的另一个诱因是,水道工程所致。

自2013年开始,事发湖北监利水道所在的河段被纳入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工程起于湖北宜昌,止于湖南岳阳,全长为280公里,总工期约42个月,总投资高达43亿元人民币。

工程施工期间,水道管理部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缩窄航道,满足施工所需水域,因此给过往船舶带来安全隐患。

由于船舶需要习惯航路路线的改变,致使经常发生航标碰损事故,此外,受近期水位大幅度增、减影响,船舶行驶、航道维护变得日益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