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拒共 被国人遗忘的八桂英烈(图)

作者:李净明 发表:2015-06-0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7年,参加抗日淞沪会战的桂系钢七军。(网络图片)

国共两党的历史上都详细地记载了国共内战中的三大战役,即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又称徐蚌会战)和平津战役。辽沈战役中的东北剿总司令官卫立煌,在接受蒋介石的任命之前先与中共中央商量自己是否应该赴任,未开战已经通敌在先;他虽未直接声明投共,但是多次故意耽误战机,致使国军大败亏输。平津战役中中共更是兵不血刃,软硬兼施逼和了华北剿总司令官傅作义,不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北平古城。淮海战役中先有隐藏在国军内部的中共党员何基沣和张克侠率第59军全部,第77军大部共两万多人在贾汪、台儿庄地区临阵倒戈,后有时任黄维第12兵团110师中共地下党委书记的廖运周在双堆集率五千多人阵前投共。

因此,所谓的三大战役都是中共从内部瓦解了国军的战斗力,虽然经常言称消灭了国民党的800万军队,但是其中虚假的成份很大,直至蒋介石和国军退守台湾,共军并没有真正打过一场像样的硬仗。此后虽有1949年湖南青树坪战役大捷和金门古宁头战役大捷,但是由于双方投入的兵力规模有限,时间很短,虽给共军造成了很大的伤亡,却难以将其列为大战役。50年代初 广西境内发生的大规模“反共救国”战役,才是中共在内战中最艰难的硬仗。

50年代初广西境内的大规模“反共救国”战役

1949年底林彪共军占领广西,国军退守台湾后,至1952年,在广西境内确实发生了一场耗时日久、兵力庞大的超大型战役。它堪称国共内战中的“第四大战役”,只不过中共将其污蔑为“大规模剿匪作战”,其详情内幕至今鲜为人知。

1950年9月,广西102个县,就有97个县的民众公开反抗中共暴政,林彪四野李天佑共军围剿桂军进展迟缓,毛泽东震怒,派遣叶剑英、陶铸赴广西,命令共军大将张云逸、李天佑在国军叛贼陈明仁的协助下,严剿桂军,陶铸(右)特别强调“镇压必须严厉”。

根据当时共军广西军区司令部的“剿匪战报”统计资料,“解放军”出动正规作战部队两个兵团、四个军、十七个师,其中10个师为久经战阵的林彪共军精锐主力师,加上地方部队和武装民兵,投入“剿匪”总兵力超过100万人。“剿匪”历时三年之久,共歼灭广西境内的“土匪”(实为“反共救国”勇士)51,2917人。

这个数字说明,中共窃国后,广西桂军的大规模“反共救国”作战时间之长,相当于1949年前大陆国共内战时间的总和,歼灭的“土匪”总人数,几乎相当于决定中国命运的淮海战役中60万解放军歼灭的国民党正规军的总人数(55万人)。

在中共政权成立之后的三年,尽管国民党早已退出大陆,可是在广西确实又经历了另一大战役。姑且不论“解放军”自身的伤亡如何,51万人就占广西总人口的三十分之一,也就是说,这51万广西人在国民党丢失大陆之后仍然拒不投降,使用绝对劣势的装备即使是以卵击石也与中共战斗至最后一息。

在当年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的大环境之下,包括许多国民党高级将领在内的屈膝投降者不计其数。国内的各大城市除太原等地坚守到巷战城破、主帅自杀之外,大多数守军守将都是望风而降。尽管此后投共者大都受到凌辱或被杀,但是拒不投共的人显然只有死路一条。

国共内战史上最值得讴歌的一章

在白崇禧将军撤离大陆前的部署和在台湾的遥控指挥之下,51万广西壮士舍身抗敌,拒不投共,这不能不说是国共内战史上最值得讴歌的一章。

也许有人认为他们的死没有实际意义,然而投降而求生确实是一种人格的屈辱。自古正邪不两立,古代的仁人志士都把屈膝降敌视为奇耻大辱,诸葛亮在江东舌战群儒时,为激怒孙权与曹操对决,就曾说过“若其不能(与曹操抗衡),何不从众谋士之论,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当孙权反问刘备为什么不投降时,诸葛亮回答说:“昔田横,齐之壮士耳,犹守义不辱。况刘豫州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仰慕。事之不济,此乃天也。又安能屈处人下乎!”孙权听了此言之后,不觉勃然变色,拂衣而起,退入后堂。由此可见忠孝节义在古人的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即使面临强敌也能坚守心中做人的准则,那才是真正的忠勇之士。

汉高祖刘邦消灭群雄、统一天下之后,田横不因齐国的灭亡而屈膝,率五百人仍困守在山东海岛上。汉高祖听说田横很得人心,担心日后为患,便下诏令说:如果田横来投降,便可封王或封侯;如果不来,便派兵去把岛上的人通通消灭掉。田横为了保存岛上五百人的生命,便带了两个部下离开,向汉高祖的京城进发。但到了离京城三十里的地方,田横便自刎而死,遗嘱同行的两个部下拿他的头去见汉高祖,表示自己不接受投降的屈辱。刘邦见到田横的首级之后,流下了眼泪,他说:“田横自布衣起兵,兄弟三人相继为王,都是大贤啊!”随后派了二千兵卒,以诸侯的规格厚葬了田横,又拜田横从客二人为都尉。不想两个从客将田横墓侧凿开,自刎在墓里。刘邦闻之大惊,十分感慨,并由此认定田横的门客都是不可多得的贤士,便再派使者前去招抚留居海岛的五百人。五百壮士从汉使那里得知田横的死讯,也都相继“蹈海”自杀了。这个海岛后来就叫作田横岛。大史学家司马迁感慨的写道:“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贤!”

由此可见,古代的忠臣义士都把气节、操守、道义看的很重,将忠孝节义视为自己做人的准则,甚至宁可牺牲自己的性命也不愿失节弃义。青史上也从来不以成败论英雄。

岳飞精忠报国,面对奸臣的冤杀也不放弃对朝廷的忠诚;关羽城破被围,面对威逼利诱,心如铁石也不肯背主;即使在败走麦城之际,仍能正义凛然的对前来劝降的东吴使臣诸葛瑾说:“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安肯背义投敌国乎?城若破,有死而已。”

在历史的长流上不泛悲剧人物,例如:岳飞、文天祥和于谦等人,虽同样都以悲剧收场,但正是这些人物将忠义撒播云天,为民族添光,为历史增采。51万八桂勇士在强敌面前宁死不降,理应在史书上留下他们生命的轨迹!

最令日军胆寒的桂林保卫战

据一个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回忆,十四年中日战争中真正令日军胆寒,但却被中国人遗忘的战役是惨烈的1944年的桂林保卫战。

桂林守军1万9千人之中,1万2千人战死(其中一半被毒气毒死)。日军在后来递交给其大本营的战报中说:“皇军在桂林一役中阵亡1万3千9百余人,伤1万9千1百余人,失踪300余人,其中阵亡9名大佐级别的联队长、31名中佐级别的大队长,近100名中队长和小队长,漓江之水为敌我两军之血染之为赤,此役是我们一生中所经历到的最惨烈的战役,并非在于规模,而在于敌军之勇猛。”

桂林守军中有不少地方民团,其中还有许多满头白发的老人,然而守军没有一名士兵在“清醒”的时候向日军投降(后来被俘虏的人全部是被毒气所熏昏迷不醒的人),即使在弹尽粮绝、身受重伤的情况下仍然抵抗至死,充分展现了八桂勇士宁死不屈、舍身报国的壮烈忠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