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腐败窝案扩大 曾庆红能源系亲信网浮现(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6-08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华集团腐败窝案指向曾庆红,其亲信网已被部分曝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号称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日前再有高管被查。外界报导曝光了神华的利益交集多与曾庆红亲信网络有关,神华集团腐败窝案指向大陆能源系幕后的曾庆红。分析认为,未来或有更多大老虎现形。

6月7日下午,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正在接受有关机关的司法调查,不能正常履职。

此前的2014年12月底,神华集团曾在一周内有四名高管被查,包括神华能源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牛进中。

官方资料显示,郝贵曾任神华能源股份副总裁,神华集团副总经济师、神华蒙西煤化董事长、中联经济董事长、神华神府精煤公司总经济师。自2011年5月起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亦为神华集团副总经理。

据报,神华多人被查应与经济问题有关。中纪委网站在今年5月份在对中国石化、神华集团、华电集团的巡视通报中,指及腐败、关联交易牟利、国有资产流失,此外还有官员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等。其中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被指是重灾区。

大陆能源系国企历来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地盘,曾庆红心腹广布。相关报导显示,能源系腐败官员的利益输送也多以曾的亲信网络来进行。

据《中国经济网》2004年8月2日报导,当年7月初,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与南非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随同他出访的9大企业集团,也签署了7个合作协议。而这9大企业集团中,就包括神华集团,时任总经理是曾庆红心腹张喜武。

张喜武2004年担任神华集团总经理,2008年担任神华集团董事长。2014年调任国资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报导说,中国将利用南非有50年生产经验的成熟技术,在煤炭资源丰富的陕西和宁夏设立两个“煤变油”项目,每个项目投资几十亿美元。

神华集团与已落马的曾庆红心腹宋林控制的华润集团有合作交集。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协议,称未来五年神华集团将向华润集团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双方还将在煤矿开发、安全生产、技术支持、房地产等方面开展深层合作,在签字仪式上,曾庆红心腹、华润集团总裁宋林亲自出席。

据悉,华润集团曾通过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平向能源局官员输送利益。当时2011年神华集团已进入河南省能源和电力市场,正与三吉利公司洽谈合作。三吉利董事长余建平去年6月已被带走调查。

神华集团还与曾庆红的另一心腹、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有交集。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苏荣和时任神华董事长张喜武共同为公司揭牌。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认为,神华集团腐败正呈“窝案”态势。随着当局对神华集团反腐扩大,还会扯出更多大老虎。

署名周晓辉的海外评论就特别指出,原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2014年被调任国资委任副主任,从一个权力超大的国企“一把手”改任机关官员,这样的落差只能说明张喜武也有问题被发现。可以想见,神华集团背后的这张贪腐网,很可能“大得让人瞠目结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