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移民加拿大 我的孩子为啥变成白眼狼?”

作者:王兰 发表:2015-06-08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简介:狼以生性凶狠著称,一直被作为凶残冷血的象征,也就是不通人性,而在群狼中尤以长着“吊白眼”的狼最凶狠。是指忘恩负义翻脸不认人的那些人。而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儿女中竟也出现了这样的白眼狼。

“移民加拿大,我的孩子为什么会变成白眼狼?”这是一个移民加拿大的华裔老人问我的问题。这位老人说,自己和老伴含辛茹苦的把儿女都供养出国,女儿来到加拿大,当了护士,儿子去了欧洲。自己跟着女儿来到了加拿大,本以为女儿是贴心小棉袄,没想到现在自己近80岁了,老伴83岁了,不得不住在老年公寓楼里,而女儿的2400平方英尺的房子,容不下两位老人。更有甚者,老人白内障要做手术,求女儿开车送到自己工作的医院,但没想到女儿说,那天那个时间要送儿子去学小提琴,所以没法送。老人哑口无言。更有甚者,老伴过生日,自己腿脚不方便,求女儿给买个蛋糕送过来,女儿在门口把蛋糕递给老人,不走,老人要女儿进来一块吃个饭,没想到女儿的回答是:“不了,还有事,把蛋糕钱给我吧,马上要走了。”这位老人边说边哭诉。其实那时,我心里想的是,这个老太太是不是有点夸张,哪有儿女真的做出这种白眼狼的事?

但有一天,她的老伴要做胯关节手术,求我去帮着翻译一下,我一去,发现竟也是在她女儿工作的医院,做完手术了,她女儿穿着护士服来了,站了一分钟,就忙对我说,“麻烦你了,我得回去工作了,现在医院裁员很多,我不能请假。”我也无语了。

自己寻思为什么一个可以说在大陆是高级知识分子的人,来到加拿大对父母是如此的冷漠无情。和老俩口闲聊了一会,看老人挺难受的,我就说,“我们附近有许多人炼法轮功,说对身体很好,还可以舒缓自己的心情。你可以去试试。”老人头摇的像波浪鼓一样,吓得不行,说,“姑娘,看你人心地真好,告诉你,千万别去理那些人,不要和政府作对。闲事莫理,自己安安全全就好了”。我说:“政府做错了,当然要说出来,还不让人家说话嘛,他们的人都很好。”老人说:“好人有什么用,净吃亏。”我当时心中有些气,就说:“如果不是和他们接触的多了,觉得还是做一个遵循真善忍的好人好,我今天怎么自己工作不做,请假来给你当翻译呢?”老人不再说话了,我平静了一下心情,请他好好休养就离开了。

路上我思索了很多,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们不孝敬父母,是谁之过呢?如果自己处处表现出只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人,自己的孩子会变成一个无私的人吗?如果从小就教育孩子,见到钱你要捡,自己留着。谁欺负了你,一定要欺负回去。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有多大的几率能对父母们好呢?西方有一句话,叫“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翻译成中文就是爱邻如己。想想,涵义很深,从小就教育你的孩子爱你周围的人,孩子长大后,也会善待你,那么爱别人就如同爱自己一样了。

想想在中国大陆,孩子们从小就被教育着要学得尖一些,不能吃亏。闲事莫管。中国近代历次浩劫,如文化大革命,三反五反,六四,镇压法轮功,等等。普通民众在其中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当政府团结95%的民众,把5%的人竖立为敌人的时候,95%的人如果敢于为他人发声,那么镇压会发生吗?当中共第一次镇压得逞,掌握了规律,那么更多的5%的人被其他人当成了敌人,甚至家人内部也被划清了界线。妻子被镇压都不敢出声,甚至为求自保可以把至亲的人都出卖掉。人与人心灵之间筑起了一道道的鸿沟,有的夫妻之间都无法说出知心话,也没有知心的朋友。

看到那些老人们的眼泪,由衷的感到同情,但一切都有根源,当你教育儿女不能吃亏,不能为了他人挺身而出,明哲保身的时候,你想到你有一天也会被自己的儿女划分在“其他人”的行列之内吗?那么当初你教育你的儿女如何对待“其他人”的理论,现在实现到了自己的身上,那么你的儿女们是否也会教育他们的孩子如何对待“其他人”呢,当有一天自己也成为“其他人”,被划出了他们的老婆,老公,孩子的家人的圈子后,他们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呢?爱邻如己,真是有着很深奥的道理,而中华民族5千年文明当中,那些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待的文化瑰宝在经过文革的浩劫后,还残留了多少呢?中国人之间现在是如何彼此相待的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