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面临最难熬的夏天:钱真快没了…

发表:2015-06-13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3日讯】“希腊快没钱了”、“希腊又想‘赖账’了”,这几乎成为定期发作的新闻,或者说已经不是新闻的新闻。而最新的这一轮,就从2015年6月开始。对于希腊来说,2015年的夏天将是非常非常漫长的煎熬——还是因为债务!

自从希腊在5年前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和其他欧洲国家,一共给了希腊2400亿欧元贷款。希腊人口1079万,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是1820.5亿欧元,把这几个数字结合看,就知道希腊是寅吃卯粮,经济形势异常严峻。

这2400亿欧元贷款,不是直接给希腊政府,而是有条件分批地给付的。这个条件就是希腊要进行相应地改革。债权人(即IMF、欧洲央行和其他借钱的国家)和希腊政府不断谈判,对希腊的改革进行评估,希腊政府要及时还债,这样才能把钱一批一批地续上。按照规定,希腊这个月应该还的债,单是IMF就有16亿欧元。如果这笔钱准时还了,债权人将发放2400亿贷款中最后一笔72亿欧元。

假如希腊得到这72亿欧元的话,还能坚持多久呢?根据规定,到2015年7月,它要还债权人的钱是60亿欧元,到8月份,要还欧洲央行30亿欧元——可见这个夏天对希腊来说是多么漫长!而整个2015年,希腊应该偿还的债务是300亿欧元,到目前为止,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已经偿还。唯一的“好消息”是,根据规定,2015年事希腊应还债务最多的一年,过了这一关,虽然未必是好日子,但可能也不会这么煎熬。

那么,现今的希腊和债权人之间纠结的关键,主要集中在哪里呢?

国际债权人方面认为,希腊的改革并没有达到要求,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希腊方面应该更加努力,让债权人们看到切实可行的方案。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话说,“很简单,希腊需要钱,而债权人需要有保证。”债权人认为,希腊还可以做的,包括进一步削减养老金;进一步限制工资,提高税收。

但对希腊来说,困难却着实不小。危机以来,希腊已经进行了很多相关改革:削减政府开支,削减福利,加强私有化,限制工会权力,提高税收……一系列紧缩政策,导致希腊民怨沸腾。养老金、工资的削减,对工会势力的限制,尤其让普通人日子难过。不少人认为,希腊危机的原因有好几个:当年财政状况不达标,在某些国际公司的操作下,“巧妙”地显示达标加入欧元区,埋下隐患;政府低效和腐败;税收漏洞大;过度“寅吃卯粮”搞福利……如今陷入危机,怎么能让普通人来承担最大的痛苦呢?而且,希腊的困境已经导致人才外逃,有统计说危机以来,有两万多具有博士学位的希腊人移居他国。

希腊的处境引起了一些人的同情,比如奥巴马就表示过“从一个深陷衰退的国家身上挤压金钱似乎不那么好”的意思。希腊国内也更是怨声载道,这也是为什么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能够以“受够了”、“重新界定债务”等口号赢得今年初选举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政府一来有困难,二来照顾民意,能躲就躲,能赖就赖,但是对削减工资福利和提高税收却不敢轻易承诺,因为削减福利和工资,大部分选民不答应,提高税收,用希腊政府的话说,会导致消费下降,而且酒店、饮食等与旅游相关的价格都会上涨——希腊还指望旅游能挣点钱,补贴一下财政呢。说到最后,希腊更激进的势力就说:退出欧元区就退出!

但债权人这方面,如果不能把钱收回,如果把钱向扔进黑洞一样投到希腊,怎么向自己的国会、自己的选民和自己的机构解释?而且,如果削减债务,那么那些同样面临危机但依靠自己改革走出危机的国家如西班牙爱尔兰,就不会答应!可如果真把希腊逼急了,真的被迫退出欧元区,那不仅使金融市场动荡,而且是欧盟政治的一大失败了。

所以,现在希腊和债权人之间,用一些舆论的话说,就是在玩一个“大胆对视,看谁先眨眼”的游戏。债权人先眨眼,那就削减债务,希腊赖债成功;希腊先眨眼,那就继续改革,国内继续怨声载道。都眨眼,那就继续谈判,继续把这个游戏玩下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