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发布的央企问题清单说明什么(图)

发表:2015-06-15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体制造成央企官商不分引发腐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14日讯】今年中共当局首轮巡视将央企列为巡视目标,共选择了26家。6月12日晚,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华能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船重工、中远集团、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这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其余20家的问题清单也将于近日陆续发布。

央企领导均有“身边人腐败

6家央企均有“身边人腐败”问题:华能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中建总公司,“领导人员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中船重工,“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承揽大量业务,涉嫌利益输送”;宝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武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华能和宝钢都有滥用职权问题。华能集团,“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宝钢集团,“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违规决策导致国有资产损失巨大

央企掌握巨额资金,一旦财务等管理环节出现贪腐漏洞,就会造成巨大损失。

宝钢就存在贵买贱卖问题,“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武钢也同样“违规决策,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

都存在公款消费问题

6央企都被指出了铺张浪费等问题。特别是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中纪委对宝钢集团的巡视反馈:“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多家下属公司用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

干部选拔搞“团团伙伙”

6家央企的干部选任都有问题:“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选人用人不讲规矩,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

中共体制造成的官商不分导致央企腐败

央企作为获得政策和信贷等资源最容易的企业,其近些年的腐败问题尤为突出。原中共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表示, 从前一轮对央企的巡视情况看,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批央企巡视,没一家干净的。就是中共政府这种体制造成的,从体制上讲,它没法不产生腐败,因为官商不分。一官一商,一方面拿着市场化的工资,另外一方面享受着部级、省部级待遇,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有企业没有这么干的。

邵秉仁认为,十几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不仅没有推进,在某些方面反而出现倒退。垄断不仅没有打破,反而在强化,在所谓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实际是拿着国家的投资在盲目的扩张规模,以低效率为代价,可以考察一下现在国企,尤其是央企他们资产负债率,他们的资金回报率,各项指标老实讲与民营资本没法相比,如果长此下去必将掏空国家。

中国,所谓的“国进民退”现象突出,即国有企业利用行业垄断和行政资源的倾斜,来攫取大量的利益挤占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在2014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曾经有个话题被热烈讨论:“需要多少年,中国有望缩小跟美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差距?”

对此,经济学家张维迎脱口而出说:“我活着的时候没戏”。张维迎表示,在150年内是没希望。

经济学家陈志武也表示,跟张维迎差不多的判断。“在目前体制下我觉的不要有太多指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