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曾对元朝君主大加赞赏?(图)

发表:2015-06-15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像(网络图片)

朱元璋北伐蒙元,先宣传造势。于是由大臣宋濂起草《谕中原檄》,告诉中原的百姓及群雄,我朱元璋要来啦,快快归顺于我;更告诉元朝统治者,天要灭你们,受死吧!

然他的檄文之中,对于开创元朝的统治者君臣评价却颇高。看怎么写的:

自宋祚倾移,元以北狄入主中国,四海以内,罔不臣服,此岂人力,实乃天授。彼时君明臣良,足以纲维天下,然达人志士,尚有冠履倒置之叹。

他说,你们元朝以北狄做为了中国主人,四海之内,没有不臣服的。这难道是因为人力吗?实际上是上天授予你们的使命呀!

不少人认为,金朝、宋朝经济已发展到中国历史的一个高峰,而蒙古入侵,导致高度发达的文明倒退至野蛮状态。而金朝末北方女真族和汉族联合抗蒙,金哀宗金末帝死战到底,完颜氏皇族和汉族大臣几乎全部殉国;宋朝末两个小皇帝以及大臣们的坚贞不屈、十万跟随者蹈海而亡,是汉人精神不死的象征——但他们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金末、宋末政治之黑暗以及无能——为何,因为金是汉化政权、宋是汉族政权,所以,不管怎样腐败,都是我同族,而非我族类,则其心必异,其路不正……

然朱元璋却站得高看得远,他知道,历史总是在轮回,金、宋之将亡,是谁也挡不住的。若无外族之攻,亦有内忧之患——金、宋亡乃是天命,而强大的蒙古,正是天命的继承者。

为何?难道武力强大不得了吗?就代表着正义吗?当然不是。

彼时君明臣良——那时候,蒙古的君主很是贤明,大臣们都很不错—,这才是天命所系的基础,而他朱元璋也毫不讳言此点,他没有把整个元朝骂得一文不值,他认为,老天爷之所以不再眷顾蒙元,乃是后来的君臣乱搞,什么废长立幼、以臣弑君、弟毒杀兄、儿子与父亲的妾淫乱、弟弟收纳哥哥的老婆等等有悖天道与人伦之事,且毫不知耻、习以为常……说白了,就是老天当初选择了你们,现在却选择了我。

来源:铁血社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